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财政网上公开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5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重庆市政府20日宣布,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与市财政局公众信息网站于近期推出了公共财政栏目,公布每月全市财政收支完成情况、公共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和安排明细等内容。据悉,通过政府网站实施公共财政包括安排明细的政务公开,这在全国省级政府中尚属首例。

  重庆市的公共财政网上公开工作尽管刚刚开始,在全国也属于起步阶段,但也无可

辩驳地向世人证明,在科技不断进步的信息时代,在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不断推进的今天,公共财政实现全面、彻底的公开,让每笔公共资金的来龙去脉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公之于众,不但在理论上是必要的,而且在实践上也是可行的。

  长时间以来,中国的财政预算缺乏应有的约束,表现为公开性不够,在计划项目上的粗线条管理,不进行详细无遗的分类安排,不利于有关机构和社会公众的核查、监督。要使财政预算成为强有力的“硬约束”,关键在于建立严格的现代财政预算制度,使预算真正成为年度立法。

  当然,从公共财政全面公开,到建立现代财政预算制度,远非一朝一夕之功。因为财政预算是社会各阶层、人群的利益中枢所在,需要相对独立的国家审计机构严格审计执法,需要成熟的权力制衡机制作为保障。现代预算制度建立起来之时,整个国家的面貌将为之一新。我们对此要有足够的耐心,也有理由充满良好的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