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拉克想拿个学位咋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5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巴拉克是德国家喻户晓的足球明星,他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到大学读研。两年前,他曾向科隆体院递交攻读体育管理学的申请书。但科隆体院以巴拉克球赛繁忙、无暇顾及学习为由断然拒绝了他。(10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有没有搞错?巴拉克这样的大牌球星,想申请读研都不能被批准,如果在我们国家,各大高校早就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展开争夺战了。别说读研了,即使硕博连读甚至直接

读博都没有多大问题。有人说,明星高考保送、本硕连读、硕博连读等是国际惯例,通过“巴拉克被拒”事件来看,不是这样的。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方面,一些没有背景的普通学生发奋苦读,为考博而拼命死记硬背许多东西,有人说那其实就是一些“垃圾知识”,没有任何用处。但是为了学位也只好“头悬梁”一回了;另一方面,一些名人不用考试,自有大学伸出“橄榄枝”。这公平吗?合理吗?

  在我们国家,如今对文凭的重视已经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地步,连盲人按摩都要求本科毕业。想进大学教书,没有博士学位几乎就没有可能。在今日的中国大学,一个教师如果没有博士学位,在争取教学科研资金、分房子、提工资、评职称时都会遇到麻烦,想当教授更是完全不可能的,许多大学甚至在招聘教师时,都干脆规定“非博士不要”。“博士学位就像脚底心的一粒米,不拿不舒服,拿了又不能吃”———这是一位青年教师在面对考博压力时的真实心理。其实,问题的严重性又岂止是“不舒服”这么简单?(10月9日《中国青年报》)大学对用人的“惟博士是举”几乎到了病态的地步。钱钟书先生甚至刻薄地将博士文凭比作亚当、夏娃下身那片遮羞包丑的树叶,“小小一方纸能把一个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掩盖起来”。 重视文凭不是坏事,但到了迷信文凭的地步就不正常了。

  “巴拉克被拒”事件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德国对在职研究生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想得到硕士或博士的学位,就不能一边干别的一边混文凭,必须保证充分的学习时间,而且,德国高校对任何申请人一视同仁,名人也不例外。中国的大学不知道从此事中能得到什么启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