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扶梯上面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01 浙江在线

  无论机场还是商场,如今都装上了许多自动扶梯,如何使用这个扶梯,很可看出人的文明水准。

  在机场的自动扶梯里,我曾看见这样一幕:两人边走边聊上了自动扶梯,他们并肩站立,继续交谈。有位肩背大旅行包的小伙子,似乎有急事,踏上自动扶梯后仍然大步前行,走到那两人后面他不得不停下脚步,脸色十分焦急却又无可奈何,那两人依然谈笑风生·

·····

  按惯例,在自动扶梯上,人们都靠右站立,并行的两人此时也须一前一后,腾出左边的一小半通道给需要继续走路的人,否则,你就妨碍了他人。

  同样坐电梯,我们习惯于一群人团团围在电梯口,门一开,一起涌入,而里面的人,则尴尬地要奋力挤出来,要不门“咣当”一关,你又上去了。难怪中国的老年人特别怕坐电梯。

  电梯的进出,照理也有讲究。一般都是先出后进,尽量靠右,这样互不干扰,又节省时间。彼此既不用谦让,也不要拥挤,鱼贯出入最好。

  方便别人,这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文化。人人都懂得方便别人,自然人人都从中得到了方便。

  在国外,公共场所里人们很注意自律。最常见的是大人带小孩,或者背着,或者放在推车里,或者牵在手里,决不让孩子四处乱跑,以免妨碍他人。而在国内,我们常常听到孩子走失的消息,公园里大喇叭在喊,甚至电视里都会帮着找,让外国人不胜诧异。

  时时考虑方便别人,除了体现出人的文明素养外,还是一种“软实力”。

  当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时,如果人们井然有序,配合默契,那可以减少多少损失啊!1993年我国一艘科学考察船在回国途中遇险,在船体严重倾斜即将沉没之前,船上的科学家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撤离,在很短的时间内全体人员都进入了救生船,最后安然脱险。他们平时养成的素养在这个时候变成了一种看不见的力量,对脱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一个国家要强大,一个民族要崛起,仅仅靠GDP或高科技是不够的,还要靠软实力。社会成员之间善于合作,能使一个个单个的人组合成强有力的整体。

  今天的文明就是明天的国力。


作者: 江润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