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附图】兰州新型垃圾箱“不得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11 兰州晨报

  

【附图】兰州新型垃圾箱“不得志”
大多市民不分“入口”分类概念需进一步明晰垃圾尚无条件分类处理

  为了改善公共环境卫生,争创文明城市,兰州市城管执法局计划于今年年底之前在兰州市更换安装7000个新型垃圾箱。新型垃圾箱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标明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字样,一个桶两个箱,两个入口。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分类垃圾箱上街一个多月以来,出现了许多市民扔垃圾不分类和不知如何分类的现象,即使进行了分类,

到了垃圾场里,由于没有科学的分类处理办法和配套的垃圾回收设施,分类垃圾又被混合填埋,致使新型垃圾箱没有体现出它分类收集、无害化处理的真正价值。

  分类垃圾箱扮靓金城

  最近兰州市街头新添了不少新款垃圾箱,精巧别致的造型令市民眼前一亮,垃圾箱箱体都标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字样和相应的环保标识,给人一种文明亲切的感觉。走在酒泉路上,从省政府附近到南关什字,记者看到每隔50米就有一个新型的垃圾箱,与人行道边的花坛、广告牌、路牌等附属物相对应,形成了良好的视觉效果,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和品位。

  据了解,从8月10日起,城关区环卫局就开始安装这种垃圾箱,目前在城关区和安宁区已有数千个垃圾箱亮相街头,酒泉路、庆阳路、天水路、金昌路、南昌路等路段已经安装完毕。

  分类垃圾箱遭遇尴尬

  10月16日、17日,记者分别沿酒泉路、庆阳路、金昌路人行道观察发现,分类垃圾箱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许多市民虽然能够将垃圾扔到箱内,可是并不考虑垃圾是否进对了入口,即不考虑垃圾的分类。16日下午4时许,在南关民安大厦门口的一个分类垃圾箱前,记者发现,一位青年将一个饮料瓶扔进了“不可回收”的入口内,而一位女士提着吃剩的半袋“麻辣烫”扔进了“可回收”的入口内。经半个多小时的观察,50个扔垃圾的路人只有6人走到近前分辨该往哪个入口扔,其中两人是领着孩子的母亲,妈妈一边教育孩子,一边将一个饮料瓶扔进了“可回收”的入口内。城关区环卫局一位环卫工说,目前兰州仍有许多人还随地乱扔垃圾,不管分不分类能够扔进垃圾桶里就算素质高的市民了。

  分类概念还需明确

  不少市民表示,目前投放的分类垃圾箱上仅仅标明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等简单图标,而市民并不了解分类垃圾的标识,使得市民对手中的垃圾分不清是可回收的还是不可回收的,这也是让他们不能分类扔垃圾的原因之一。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市民们对于分类垃圾的概念较为模糊,那么相关管理部门是否能够在分类垃圾箱上张贴一些分类垃圾的图画标识,比如不可回收垃圾箱内扔的垃圾都是一些在自然条件下易分解的垃圾,如果皮、菜叶、剩菜剩饭、花草、树叶等,那么是否能够张贴一个树叶、果皮等较为形象的图画标识,从而方便市民进行辨别投放垃圾。市民陈先生也认为,最好先在媒体上对“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作详细大量的宣传,或者在垃圾箱上贴上一些生活当中常见的可回收与不可回收的垃圾标识作为区分。[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