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实解决群众立案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33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倪晓 法院“一把手”亲自动员部署,各级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讲课、带头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据最高人民法院近日派出的检查组反映,这是全国各地法院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主要行动。

  江苏省组织全省法院和工作人员围绕“权从何来、为谁掌权、为谁司法、如何司法”展开大讨论,围绕“依法司法的理念是否树立、司法为民的意识是否牢固、公平正义的意

识是否强化、服务大局的观念是否确立、党的领导观念是否坚定”等五个问题查找差距和不足。

  黑龙江推行远程立案制度、立案信访首问责任制、导访导诉制度、告知当事人诉讼风险制度、告知当事人举证制度、申诉复查听证制度、预约巡回办案制度等,提供执行线索随时受理,实行繁简分流、设立速裁法庭,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简化不必要的诉讼程序。

  甘肃省各基层法院实行多轨立案制,大多数人民法庭实行按院里统一分配的案号直接就地立案,定期到院立案庭登记。为方便外出务工人员诉讼,部分法庭实行预约立案,先登记确认诉讼主张,待返乡后正式递交诉状,全面启动诉讼程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