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将生命奉献给缉私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33 法制日报

  10月22日下午,记者同山东省青岛缉私警察来到青岛北郊的“九峰岭”陵园,怀着沉痛的心情,去拜谒去世一年多的青岛海关缉私局局长周正同志。沿着甬道,走向陵墓,我们把束束鲜花送到了这位本报曾多次在他生前采访报道过的老朋友碑前。

  逝者如斯,遗照犹在,魂灵永在。

  这是一次与采访对象无法面对面的采访,只有听缉私干警们讲述他们心中老周的故事,从中让我们去理解、去体会、去解读一位清正廉洁、执法如山的国门卫士光辉形象。

  打私锋芒对准大案要案

  2003年4月,周正受命担任青岛海关缉私局局长。由于当时缉私调整工作刚开始,全局缉私工作面临很大的挑战。此时,他的工作思路却十分清晰:将打私斗争的锋芒对准那些案值大、背景复杂和危害严重的走私大案为突破口,以打团伙、摧网络的办案思路,集中优势警力打“歼灭战”。

  2003年3月21日,接到群众举报,在青岛近郊和山东胶州市南关分别堆放着上万吨“洋垃圾”。周正当即安排干警侦查。经现场查验,这是我国禁止进口的“城市垃圾”废塑料物。面对这样一起造成我国环境污染的走私“洋垃圾”案,周正立即组成专案组,指挥干警对现场和涉案单位展开全面调查。经侦查证实,本案犯罪嫌疑人杨某、林某等人,从日本联系货源,将不符合国际环保标准的废塑料以散货形式运抵青岛,共计10180多吨。

  干警们理清了涉案货物的流向和走私网络,对扩散到全国各地的4000多吨废物,进行了依法查封,并将涉案人员杨某和林某抓获。日方深知事态严重,亦将涉案的上万吨废物运回了日本,对他们的有关责任人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

  干警们说,在破大案上,我们很佩服周局,他思路新,经常和干警们一起研究将缉私工作的新技术引入侦查中。在他的带领下,缉私干警们侦破了案值上亿元的走私成品油案、特大走私香烟案、特大走私珍稀动物案等20多起特大、重大走私案件,涉案金额达10亿多元。保持了青岛缉私警察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维护了正常经济贸易秩序。

  公私之间泾渭分明

  做缉私局的领导工作,承担着刑事执法和行政执法的双重职责,涉及众多单位的进出口业务的执法监督工作,难免有些案件当事人拉关系、找门路,登门说情或施加压力,但周正从不为所动,他敢于依法办案,为缉私警察撑腰。

  2004年5月,在处理山东烟台市一起船舶走私案时,由于涉案都是大型海上运输企业,背景复杂,涉及到当地相关部门的经济利益,干警们在办案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有的办案人员产生顾虑。周正坚定地对干警们说:“不要有顾虑,只要我们依法办案,有什么事,我来承担!”他指挥干警通过有关电子受理平台系统,对船舶进口的情况进行比对分析,从中查找有力的证据,以摸清走私内幕。一些涉案单位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他说情,周正的一位老战友在办公大楼等他一天,找他通融,他就是不见。几位领导干部摆上了“鸿门宴”,他顶了回去。经过四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终于将这起涉及单位多、案值高的特大走私案查了个水落石出。涉案的烟台救助打捞局原局长吴某等二十多名犯罪嫌疑人受到了审查起诉。

  1996年10月6日,周正时任青岛港海关培训基地主任,他18岁的女儿因身患白血症去世。当他从殡仪馆送别女儿后,径直回到基地,找到客房部负责人相秀云,让她把老家赶来向他女儿告别的亲戚朋友住宿账目结清。相秀云知道,这些客人是因家里住不下,才在培训基地住一晚。她不忍心此时结这笔账,就说道:“您先回去照顾嫂子,好吗?”“不,账不结清,我不走!”周正如数将他们的餐费和住宿费结清。这是他恪守的一条原则:公私之间,泾渭分明。是公家的,哪怕一点也绝不能沾。

  在廉洁勤政和奉公执法上,他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要求干警的。

  周正深知这支年轻的缉私队伍在特殊考验面前,必须从严治警,建立完善有效的管理机制。针对缉私警察遇到的“执法腐败”、“滥用职权”和“八小时以外不能自律”三大挑战,他同局党组认真研究,逐一开出了“药方”:对内,通过干警们的家属建立起家庭成员拒收贿赂,反腐倡廉的“第二道防线”;对外,他运用警务督察、建立警务公开制度、聘请社会各界执法督察员、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定期走访有关单位等措施,加强干警日常行为和执法活动的监督,在缉私局建立了一套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

  面对癌症仍顽强工作

  周正是共和国第一代缉私警察的排头兵。由于该局领导班子缺员、缉私任务重,他带领大家夜以继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毫不吝惜地透支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以至积劳成疾。

  繁重的工作和奔波,使周正日渐憔悴,多次因工作劳累晕倒在办公室和楼梯旁。当他被办公室同事强行送进医院时,他向在场的同事提出:千万别让大家知道我病了,免得影响工作。后经医院检查,他被诊断为肝癌晚期,已经大面积扩散。然而,在绝症面前,他自知时间来日不多,更加争分夺秒地与病魔抗争,顽强工作。

  在他离开人世前的15天,周正还陆续在病房开了四次党组会和专案会。每次会议结束,他都像虚脱了一样,满头冷汗,疲惫不堪,但他还总是面带微笑劝慰着大家放心。

  2005年7月9日,全国海关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海关总署命名的“领导干部的楷模”光荣称号的周正同志,终于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享年56岁。

  我们站在周正的墓前,看到一束束盛开的鲜花,在倾吐着人们对周正的哀思和崇敬之情。他把自己生命最壮丽的一刻留在了缉私岗位上,他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为海关事业奉献了光辉的一生。今天他终于累倒了,永远长眠在齐鲁大地上,可他的堂堂正气,清清白白的缉私警察的形象,像一座丰碑在人们心中屹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