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政府修法打击不良雇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33 法制日报

  随着部分外籍劳工在意大利遭到雇主虐待的事件被媒体公开,意大利政府开始着手采取行动进行干预。10月20日,普罗迪政府开始审议有关打击剥削外国劳工的建议。

  外籍劳工在意大利遭虐待事件引起各方关注最早始于上个月。当时,意大利《快报》周刊刊登了记者法布里齐奥·加蒂有关外籍劳工生活状况的文章。加蒂装扮成外国来的庄稼收割者,在普里亚地区的几个农场进行了调查。他在文章中揭露说,外籍劳工的工作生活

条件非常恶劣,雇主采用威胁、甚至殴打等手段逼迫外籍劳工长时间工作。这些劳工甚至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水和食物。晚上,这些人要么干脆在露天入睡,要么睡在没有电和卫生设施的棚子里。与此相对应的是,外籍劳工的工钱却少得可怜,有时根本连一个子儿也拿不到。

  加蒂的报道被刊登后,立刻引起了意大利政府的关注。意内政部和国家警察局联手成立了一个由国家警察和宪兵组成的委员会,以遏制虐待外籍劳工的现象。委员会的负责人表示,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外籍劳工都有合法的居住证明,非法的外籍劳工比例在30%至40%之间,而这部分人是最容易受到侵犯的。其中,遭到虐待的大多是来自东欧国家的劳工,还有一小部分是非洲人和亚洲人。他同时承认目前的法律条款还有漏洞,尤其是对那些以农场的名义雇用外籍劳工的人,无论是“非法雇工”的罪名还是“贩卖人口”的罪名都不适用。

  据安莎社报道,普罗迪政府20日开始审议的建议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对那些雇用外籍劳工并从中获利的人予以重罚,另外一方面则是采用奖励的方式,鼓励外籍劳工举报不良雇主,比如给那些举报不良雇主的非法外籍劳工临时的居住许可。据透露,政府有可能采用普通法案的形式颁布上述决定,如果这样,还需要议会加以讨论和批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