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制创新化解纠纷 构建网络确保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33 法制日报

  江西省南昌市昌东镇以前治安形势复杂,打架斗殴时有发生,全镇每年矛盾纠纷近千起。近3年来,昌东镇群策群力,探索新型综治模式,使全镇刑事发案率下降,无赴省进京越级上访,无群死群伤事故,无吸毒贩毒事件发生,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连续3年保持在95%以上。

  机制创新解“疙瘩”

  昌东镇地处南昌市的东郊,依江傍湖,三面环水,是建设湖滨城市,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娱乐的理想之地。全镇土地总面积132平方公里,区域人口约20万,区域内的路、水、电、气、通迅等基础设施已全面与市区接轨。优越的区位、便捷的交通、丰富的资源、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给昌东镇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为国内外客商的投资大业铺就了金光大道。

  为建设和谐平安昌东,维护全镇稳定,昌东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他们解放思想,统一领导,组织各部门齐抓共管,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形成确保稳定的合力。昌东镇以前在农村危房改造、土地流转、农民负担等方面存在隐患,群众经常越级上访。为创新机制化解矛盾,昌东镇主要领导变上访为“下访”、变“单打”为“齐抓”,以抓好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己任,经常深入基层,处置各种治安问题,解决疑难纠纷;督促开展对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协调,支持政法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

  他们出台了《昌东镇信访接待工作管理制度》和《昌东镇群众越级上访、集体上访责任追究制》,制定了《昌东镇预防和处置群众性事件预案》,建立健全了以治安维稳信息员为骨干的信息员制度。维稳信息员、乡镇督查员和村综治工作检查员,坚持每3天对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一次,每10天对边区治安工作检查一次,牢牢把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主动权。

  昌东镇确立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实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对于排查出的重大矛盾纠纷和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责任制,定责任领导、定责任单位、定具体人员,限期解决。

  昌东镇还经常开展“查民情、听民音、解民难”活动周活动。镇全体机关干部以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上农家门、问农家事、解农家难,把党的温暖真正送到群众心里。

  据统计,2005年昌东镇群众赴省上访和赴市上访大幅下降。今年7月至9月,赴省上访、赴市上访均为零,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恶性事件不发生”。

  “网络”治安保稳定

  2004年,昌东镇党委书记陈玉保上任之初,为给打造“平安”大昌东奠定基础,他想到了利用电脑、电视等多媒体办公手段,建立起一个连接镇里上百个综治点的“视频网络会议系统”,并向群众广泛征集治安维稳的金点子。网络治安形势分析会应运而生。有了建言献策的网络平台,一个个金点子也从四面八方飞了过来。昌东镇综治办将网上群众意见汇集整理,经过镇领导决策,将好的建议和措施付诸实施。镇领导高兴地说,利用网络建言献策,不仅可以集思广益,而且调动了群众广泛参与治安管理的积极性,可谓一举两得。

  针对当地百姓电脑和上网普及率较高的特点,昌东镇采取了网上建言、网上警告这一独特的手段,开展维护稳定工作。陈玉保介绍说,所谓网上警告,就是指每月的网络治安分析会,只报忧、不报喜,只找问题、不唱赞歌,并通过警告所管辖区域存在突出治安问题的对象,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此外,还结合身边发生的治安问题,剖析综治执法不规范行为,推行网络案例点评,警示群众。

  近3年来,昌东镇社会治安有了明显好转。2004年至2005年,昌东镇连续荣获江西省南昌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并连续3年荣获区先进。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昌东镇共收集有关维稳信息2500余条,督促化解各类矛盾1200余起,消除各类不安全隐患300余起,综治进企业率达90%,综治进村、进市场、进学校率达1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