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一个人她叫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文/蔡琪

  终于厌倦了飘泊,决定给自己的生活找一个知冷知热的伴儿时,母亲进城了。

  在这之前,母亲一天一个电话催问事态的进展。在她心里,她是盼着她的儿子能找个好人家的姑娘。可什么样的才是好人家呢?对此,母亲总是不能迅即说出答案,却爱唠叨

一句:你还真准备跟着妈一辈子?

  想想也是。便决定妥协。那年,我29岁。正是母亲生我的年纪。母亲是个苦命的人,下了产床便进了厨房。轮到她最疼爱的小儿谈婚论嫁时,母亲的固执便显山现水起来。她执意南下。却又怕我担心由于她的不识字路上有个什么闪失,便劝慰我说,没事,妈闭着眼睛也能摸到去。

  母亲就是这样来到了我的城市,从北到南是一千多里的距离。

  下了火车,母亲的第一个动作是茫然无措。待看到她小儿的身影,这才咧嘴笑开。却不忘了先拿袖口替儿子擦擦额头的汗,虽然她的儿子已经接近而立。母亲口里嗔怒着,慢点慢点,一点大人样子都没有。完了,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纸片,自豪地说,瞧,你的名片我随身带着的呢。

  待到了儿子住的房子,母亲这才把一直紧攥着手松开来。第一件事,便是在她儿子蜗居的地方转了几圈。从卧室到厨房,从阳台到卫生间,再从卧室到厨房,母亲突然像想起什么,忙起身把背包打开。先是掏出两个足有五六斤的大面瓜,接着便是更多的一袋水果,还有一撂煎饼,说,这都是南方没有的,你最爱吃的。待把这些东西掏完,包里便只剩下一套换洗衣裳。我突然无法想像在37度的高温车厢里,母亲是怎么样守着这样一堆水果,不让挤着不让碰着还不让捂着,颠簸了足足一千公里。

  母亲终于安静下来沉沉睡去,已是午后。我开始读妹妹写给我的信。信里说母亲总也不放心她的小儿一个就这样把终身定了,非要来看看未来的儿媳妇长啥模样。却又怕城里的人笑她的迂,临出门前特地买了两身新衣裳,说这可以让她儿子的脸上光鲜一些……信的末尾说,母亲总觉得内疚,伸伸手,却不能把儿子揽在怀里疼。

  等到终于见到那个与她儿子终身休戚与共的人时,已是第二天中午。这回母亲不再抢着要去厨房里拾掇,倒是一脸闲情地倚在门框上和女孩子聊着一些家常。待晚上就剩我和母亲时,母亲一脸笑笑地说,嗯,这孩子不错,比妈以前替你看中的那几个同学都强。我在来之前,还特意去替你找瞎子掐算了一下,嗯,8月26号,阴历7月18,是个双日子,一个锅里省两个锅里费,就把婚结了吧。

  看到自己进城最重要的事情已经办妥,母亲这才有了心思被她的儿子领着从没来过的城市好好玩玩。却又担心她的儿子花太多钱,便把自己随身的现金全部交到我手中。却不小心掏出来时的火车票。脸上一惊,装做没事地说,妈身板好,来的时候,就没有买卧铺,怕你说我还没敢告诉你呢。声音到最后,已经是低得听不见。

  玩了两天,母亲便呆不住了,唠叨着家里一大摊子事离不开她。执意要走。临上火车之前,母亲突然小声对我说,等会你直接坐车到她那儿,接她下班回家。还有,别不讲理人家,在家里的脾气要好好改改。两个人,多照应着点。再后来,母亲打来报平安的电话时,却不忘问一声,她未来的儿媳妇好不好?

  再到后来,我终究没能和那个女子走到一起。犹豫了很久,才敢将这个消息告诉母亲。母亲先是沉默,最后安慰她的儿子说,嗯,那姑娘面相看着太聪明了,将来你不是她的对手,分开了好。

  后来妹妹写信来,说母亲那几天感伤得不得了。嘴上不说什么,却老是一个人静静地坐着发呆。手上握着的是那封她儿子告诉她还将继续单身的信。

  第二年秋天即将来临时,我终于下定决心去了一个离母亲更远的城市,临走时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母亲沉默了一会说,去吧,去吧,那城市可好哩,能去是俺小儿有能耐。别担心你妈我身体好着哩。但,电话的这头我却分明听见母亲压抑的哽咽。

  放下电话,我心里一酸。这世界还有一个人能叫妈妈,真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