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狂犬病进入高峰 人大代表呼吁修订《犬类管理办法》 市民自发行动——文明养狗写进“业主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0 上海青年报

  银杏家园将文明养狗写进“业主公约”,拟用法律效力对养宠物进行约束;大同花园自订小区养狗六条禁令,规范养狗行为;瑞南新苑则自发成立了“犬类管理小组”。由于目前狂犬病人数呈快速上升趋势,成为致死传染病之首,本市不少小区居民正以各种方式倡导文明养宠物,但据记者调查,目前文明养狗的现状仍不乐观。人大代表为此呼吁,应尽快修订《犬类管理办法》。

  本报记者 王靖 陈轶珺

  ■数据显示

  狂犬病发数进入第三次高峰

  到目前为止,狂犬病是人类病死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并且只可预防,不能救治。昨天,记者从“动物源性疾病学术研讨会”上获悉,这两年,我国狂犬病开始出现了自1950年以来第3次流行高峰。全国疫情监测表明:该病病例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的地区。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张永振披露了一组数据:我国狂犬病前两次流行高峰出现在上世纪60和80年代。之后,该病一度得到有效控制,却在近年迅速回升。2004年与2005年报告发病数量分别为2651例和2571例,形成了第三次高峰。“据最新统计,今年1-9月,全国累计报告发病数已经达到2254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9.69%。”

  记者从卫生部门获悉,因狂犬病病死数量和病死率都高居我国37种法定报告传染病首位。本市今年已报告4例疑似狂犬病病例,其中确诊3例,病人全部死亡。由于部分市民未按规定对宠物办理相关证件,也未进行疫苗接种,导致狂犬病疫情又出现死灰复燃现象。据介绍,疑似狂犬伤人事件最初在嘉定、宝山等区发生,现已在金山、奉贤、南汇、闵行等多个区发生。卫生部门统计的狗咬人数呈快速上升状态:2001年51283例;2002年53091例;2003年53404例;2004年67030例;2005年99029例;2006年1至7月已达到52503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8.16%。

  (记者胥柳曼朱文娟)

  ■人大代表建议

  要明确规定养狗人义务

  “要防止狂犬病卷土重来。”市政协最新一期的“社情民意”收入了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市委副主委郑惠强提出的关于治理狗患的建议。昨天,记者连线正在北京开会的郑惠强,他表示,今年预计犬咬伤人数将突破10万,现有的《犬类管理办法》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必须尽快修订。对养狗人的义务、不养狗人的权利作出明确规定,并且划定限养区、界定烈性犬种类,以及对违者严格的处罚规定和具体的处罚标准等。

  对于攻击欲望强的烈性狗或大型狗,郑惠强建议应在城市设限养区域,对已有的烈性狗送离限养区或转交郊外民间流浪狗收养机构妥善收容。对于宠物狗,也应禁止其进入地铁、商场、超市、电梯等公共场合。

  目前本市的“狗口”已达到五六十万条,其中“有证狗”仅10万条左右。针对有市民对“办证成本太高”的抱怨,郑惠强表示,立法降低办证成本不现实,因为“按照养宠市民的消费层次,现有的费用已经不能再降了”。

  “这个费用不能算贵。”郑惠强表示,如果市民的生活达不到一定水准,养宠物无疑会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负担,“时常听说有抱着宠物狗去领低保的市民,我觉得这种现象很反常。”郑惠强认为,达到一定经济条件再谈养宠物且养宠物遵纪守法也是公民素质的一种体现。

  ■现场采访

  散养狗经常惊扰邻居

  在普陀区黎金苑小区旁有一排老式居民房,这里的狗大部分都是“散养”,主人没有任何看管措施。“有时候,小孩子看见了这些随地跑的狗,会吓得叫出声来。”住在黎金苑小区的施先生告诉记者,他居住的小区也有很多居民养狗,每到傍晚,小区内便有一二十户人家出来遛狗。

  “住在这个房子有好几年了,每天回家楼下的狗都会冲我狂叫,让人心惊肉跳。”住在徐汇区乐山小区的黄小姐表示,上下班时还经常会遇上居民遛狗占道。该区物业表示,如居民觉得宠物扰人,可以向物业或居委会举报,由物业或居委会劝说宠物主人。但记者采访发现,由于物业没有执法权,在本市许多小区内因不文明养狗引起的纠纷仍时有发生。

  居民自发拟订“业主公约”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鲁班路上银杏家园内看到,原来绿油油的草皮变得光秃秃的。居民们告诉记者,这全是因为狗粪便没有发酵造成的损害。此外,狗吠扰民、狗伤人等事件时有发生。为此,银杏家园的物业曾对小区内的宠物狗进行了家庭地址、品种、犬证等各项“身份”的备案,保安等每天在遛狗时段向狗主人发放草纸和塑料袋,但这些方法的效果并不明显。

  9月17日,在银杏家园的业主代表大会上,50多名业主代表几乎全票同意以“业主公约”的形式对不文明养狗的行为起到强制作用。经过一个多月的初步拟订,文明养狗写在了“业主公约”的第六条,从遛狗时间、遛狗地点、遛狗的注意事项等4方面进行了规定。业主委员会会长冯女士告诉记者,“公约以公告形式告之居民,并下发到了小区471户业主手中,咨询居民们的建议。”冯女士预计,下月初,只要三分之二业主签名通过,公约就能生效。

  卢湾区文明办副主任刘瑛昨天告诉记者,年底前,卢湾将试点,将文明养宠公约补充到新修订的小区居民公约中。该区打浦桥街道大同又一城前天举行了一场“与文明同行,做可爱的上海人———文明养宠,做负责任的伴侣动物主人”宣传展示活动,现场有60多名小区养宠居民在“文明养宠公约”上签了名。此外,瑞南新苑也自发成立了“犬类管理小组”。

  ■相关新闻

  养犬伤人可究刑事责任

  自即日起至年末,北京将推出为期两个月的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凡违规饲养的犬只,如致人重伤,犬主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这是前日北京警方通报的消息。

  据统计,自9月初至今,北京警方共查处违规养犬行为2000余起,收容暂扣大型犬773只,罚款5.6万元,1名养犬人因爱犬致人重伤,已被刑事拘留。

  这次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将分为两个阶段:自即日起至本月底,养犬执法部门将普查市区各小区,督促无证养犬人,尽快给爱犬上户口,普查期间,大型犬、烈性犬一经发现,立即没收;自11月初至12月下旬为重点执法检查阶段,无证养犬犬只,一律没收。

  目前,北京已组建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员囊括各养犬管理执法部门。

  (据《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