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点钞“实号制”或可解决假钞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0 国际在线

  作者:唐 钧

  最近一段时间,“实名制”一时成为时髦,但大多是对消费者的限制。作为普通消费者,当然也想取得一点心理平衡。于是突发奇想,为什么不让银行点钞也来个“实号制”呢。这样做,也许有助于解决假钞纠纷,对社会和谐也大有裨益。

  据媒体报道,某储户从某银行取款时取得一张半真半假的百元大钞,在消费时被发现,返回银行交涉时,该行负责人说,因储户“取款后离开了柜台,不能判定钱是不是从银行里取走的。”报道指出:目前,当地派出所已介入了此事的调查。但是,按以往的经验推测,除非发现有对储户不利的疑点(对于此不得不作的假设向该储户表示深切的歉意),派出所的介入也就是官场文章,虚晃一枪而已,其结果不了了之的可能性要占到九成以上(但愿这次是那其余的一成)。

  一般来说,普通老百姓手里的百元大钞来源有二,一是从银行取得,二是大笔现金交易所得。现在老百姓都给假钞弄怕了,遇有大笔现金交易,防范措施就是让付款者将钱存入银行。所以,除非是双方交易是见不得人的,百元大钞出自银行的可能性应该在八成以上。

  从以上的事实推论,老百姓手中的“百元大钞级”的假钞来源也有二:一是故意使用假钞,二是直接或间接从银行得来。当然,从宏观来说,后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真的碰上了,对储户来说,那就是百分之百。可以想见,一旦每月只能挣上刚刚上四位数甚至还上不了四位数的升斗小民碰上一回这样的倒霉事,对老百姓的生活,或者上纲上线地说,对社会和谐,影响有多大。

  因为有“现钞当面点清,离柜概不负责”的“行规”,所以一旦发生类似的争执,吃亏的几乎肯定是储户。这篇报道中也举了几个其他的例子。怎样辨别假钞,媒体对老百姓时有提醒。时不时地还有银行的专家们在街头摆摊设点,教老百姓如何防止上当。但是,现在的造假技术越来越精,假钞越造越“真”,银行的专业人士和他们拥有的高技术装备尚且都会被其蒙混过关,普通老百姓自然只能自叹弗如,碰上了似乎只能自认倒霉。像某储户这样,半边真的撕下来还能换回50大洋,就算不幸中的万幸了。

  窃以为,按法理说,银行与储户之间,前者是强势,后者是弱势,所以通常应该是前者举证证明自己没有给储户假钞。但是,按现在的工作程序来说,银行也难以举证。所以,真的实行这一条,又很有可能被故意使用假钞者钻空子。

  最近一段时间,“实名制”一时成为时髦,但大多是对消费者的限制。作为普通消费者,当然也想取得一点心理平衡。于是突发奇想,为什么不让银行点钞也来个“实号制”呢。

  众所周知,每张“有点身份”的钞票,都有一个唯一的号码,其实通常这个号码都是聋子的耳朵——摆设。所以,建议发明一种新式点钞机,能够自动记录所有通过此机器的钞票的号码,并输入到一个一般银行职员不能打开的电脑中枢中。遇有关于假钞的纠纷,就可以以钞票的号码来进行验证(当然最好有第三方参加)。这样,储户就不会陷入百口难辩的窘境了。譬如,连续点出的100张钞票的号码都对得上,其中一张XXNNNNNNNN号的是假钞,那就是银行的责任;如果连续点出的100张钞票号码都对得上,而没有储户手中的假钞的号码,那就是储户自己的责任。当然,如果从知情权出发,储户在取款的同时,还能得到一张记录所有钞票号码的确认清单,那就更加可以防患于未然了。

  另外,还可以将此项技术延伸,在遇到同号的钞票时,机器会自动报警,银行职员就可以对这张钞票仔细鉴别。对假钞相关的仅有的一点知识是,假钞的号码通常都是一个号。

  从技术层面看,这样的做法是没有任何障碍的。目前任何品牌的名片机制造厂商,应该都已经掌握了类似的技术。所以,现在就要看“银老大”愿不愿意采用了。其实这样做,对银行的信誉是有好处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虽说储户在经济上是吃了亏,但社会同情心是在他们这一边的。按现在老百姓的推断,一般都会认为是银行的责任。所以,再强调一下,上纲上线地说,这确实对社会和谐大有裨益。当然,如果政府重视,作为一项社会政策来推行,那就更棒了。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