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华而不实的“名人经济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0 国际在线

  作者:耿银平

  “中国盘古之乡”河南桐柏县,日前把全球华人首次祭祀盘古大典暨盘古文化研讨新闻发布会开到了北京。近年,桐柏县把盘古文化研究作为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同时,该县还投资1000多万元,开发了盘古溪、通天河等旅游线路,盘古村、盘古开天雕塑、盘古庙等工程相继启动。

  现在有些地方怎么了,动辄就拿“名人经济”来说事?借助历史文化资源唱“经济戏”,人们看到的是一种文化资源的复原和仿造,而桐柏斥资1000万元进行所谓的“盘古资源”开发,这些文化古迹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值得怀疑,缺乏文化灵魂,谁又愿花钱欣赏这个所谓的“神话资源故乡”呢?经济发展只注重新闻效应,而缺乏适合市场的好项目,吸引力和经济开发效果大打折扣。

  市场经济早期,人们对“造势经济”、“眼球经济”免疫力还不强,“新闻效应”往往能创收不少,可一旦人们的经济眼光逐渐理性,精神逐渐强大,就不会轻易陷入昙花一现的“经济神话”中。比如某著名相声演员挂职副县长,“经济泡沫”热闹后,却是两手空空的“经济失败”。“名人冲动”本身就是“经济脂粉”,虽然好看,却内在空虚,虽然诱人,却行之不远,贪慕虚名,哗众取宠,难以形成终极竞争力。

  经济就是经济,神话就是神话,神话可能感动大众,但绝对感动不了经济,所以,与其耗费巨资进行这种虚幻文化开发,倒不如深入研究经济规律,了解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将有限资金进行项目投入和经济尝试。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