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摘棉工殊死一搏擒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0 大河网-大河报

  

摘棉工殊死一搏擒劫匪

  

摘棉工殊死一搏擒劫匪
■英勇之处:跳车、拽劫匪、卡脖子,众人齐行动“一个好汉三个帮”

  ■遗憾之处:为引起警方重视夸大事实报警,采访时有人低下了头

  □记者林辉文李文波图

  本报郑州讯昨天早晨5时许,35名从新疆返乡的摘棉工在郑州乘坐一辆大巴车回睢县老家时,在车上遭到几名歹徒的抢劫和殴打,不甘心血汗钱被抢,他们奋力反抗制服歹徒。但遗憾的是,为引起重视,他们竟在报警时将被抢的事实夸大。

  贪便宜坐上“黑”车

  昨天上午8点10分许,记者赶到郑州市商都路七里河桥附近的事发现场时,被摘棉工抓到的两个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带走讯问,35名遭抢的摘棉工围在一辆车牌号为豫NA3561的大巴车旁,正在接受民警的询问。

  据被抢的摘棉工齐义行讲,前晚9时许,他和同在新疆奎屯127团2连采棉花的34名睢县籍老乡到达郑州火车站,因担心受骗,当晚就露宿在火车站广场。昨晨5时许,一个偏瘦的年轻男子走到他们面前询问到哪里。得知他们要去睢县时,年轻男子称他有一辆长途车专跑郑州—睢县,路费只要15元/人。

  闻听费用不高,这些摘棉工就在该男子的带领下乘上了公交车,并在中州大道和商都路交叉口附近坐上了男子所说的大巴车。

  遭劫后奋力反抗

  “谁知道,车一开,那个瘦子就和车里另外几个男子一起吆喝,让我们把身上的钱全掏出来,谁不掏就弄死谁。”齐义行颤抖着告诉记者,那些男子还掏出了刀来威胁,他们只好掏出干了两个多月的血汗钱,少则1000余元,多则3000多元,动作稍微慢点就会挨上一拳或一巴掌。

  “交完钱,他们看着谁想反抗就会上前殴打。”女摘棉工陈振华说,被抢后她哭了起来,其中一体形较胖的男子听到后,朝她脸上就是几巴掌。

  “看到他们那么恶,俺只好把身上钱交了出来。可眼看着苦干两个多月的血汗钱就这样没了,心里实在不甘呀。”齐义行挥动着双手向记者描述他那惊人的一跳,“俺发现车那会儿开得慢,就趁他们不注意把左边的车窗推开跳了下去,再赶紧跑到车前不让车走。”

  见有人反抗,摘棉工张彦忠立即用右手卡住身旁一男子的脖子。其他摘棉工见状,也立刻从座位上站起,开始拽住身边的劫匪,并大声喊司机停车,最终车门被打开,车也停了下来。那些男子见状,纷纷向车外逃窜,其中两个跑得慢的被摘棉工拼命按住。

  当天上午9时许,在记者和民警的劝说下,这些摘棉工重新坐上大巴车,跟随民警前去公安机关做笔录。

  报警时夸大事实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与郑东新区分局刑侦大队联系,却获悉了意外的情况。据该刑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做笔录时,他们发现这些摘棉工的描述有自相矛盾的地方,在多番做思想工作的情况下,一些摘棉工说出了真相。

  这些摘棉工告诉民警,当时他们上车被收取了15元至100元不等的车费后,确实被要求交出身上所有的钱,但由于一名女摘棉工被打激起公愤,他们才奋力反抗。由于担心案值小,引不起警方的重视,便夸大事实报案。据警方介绍,根据初步调查,抢劫摘棉工的只有两名男子,而不是摘棉工们所称的6人,而这两个人,经常给长途客车拉客收取提成。随后,当记者再次赶到郑东新区分局刑侦大队采访这些摘棉工时,面对记者有些人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该负责人表示,在以往类似的案件中,被抢的农民工往往忍气吞声,不敢反抗。这些摘棉工在这次事件中敢于反抗证明了邪不压正,但他们夸大事实报案的行为又让人感到遗憾,因为这已触犯了法律。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W

  线索提供王先生新闻热线0371-65766666

  摘棉工们围在一起议论此事

  被抢后伤心落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