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把“钥匙”解读“红楼”为《红楼梦》重拍担心 周思源郑州说“红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1 大河网-大河报

  在纪连海之后,“中原国学讲坛”第五期迎来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红学家周思源先生。前天上午,周教授在河南博物院为广大红学迷讲述了“说不尽的《红楼梦》”。他认为,中华民族古代物质文明的代表是长城,精神文明的代表就是《红楼梦》。《红楼梦》经得起反复品味精读、反复解剖研究,在世界范围内也难找出与之相匹敌的作品。周先生还就当前比较热门的重拍电视剧《红楼梦》等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解读《红楼梦》有四把“钥匙”

  周思源认为,《红楼梦》和《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并列为四大名著,这个“大”不是篇幅大,而是伟大。在四大经典名著中,《红楼梦》所达到的思想艺术高度又远远超过了其他三部。《红楼梦》是一部高浓度的艺术巨著,《红楼梦》的高浓度就在于它的故事、它的人物、它包含的文化含量,不断地释放出艺术能量。《红楼梦》经得起反复的品味式精读,经得起反复的解剖式研究,可以说《红楼梦》是中国人的一个重要的精神家园,有着永远说不尽的话题。

  周思源还为广大红迷提供了解读《红楼梦》的四把“钥匙”:一副对联,两个神话,三个世界,还有贾宝玉的四个文化基因。一副对联就是:“假做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两个神话,一个是小说开头的女娲补天神话,一个是曹雪芹虚构的还泪神话。三个世界主要包括女娲炼石补天的神仙世界、宁荣二府以及二府之外的现实世界、大观园中的理想世界。贾宝玉的四个文化基因,一个是对传统封建礼教的不满与反抗,二是贾宝玉自身的玉石二重性,三是贾宝玉的“受享”思想,四是贾宝玉的“怡红”精神。

  87版《红楼梦》是一座高峰

  谈到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周思源说:“王扶林导演是我看到的影视片当中有数的几位大导演之一。我就是一边看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一边看小说,我看他是怎么改编、哪些地方改编得好、哪些地方改编得不好,我就开始写文章。1988年我开始发表第一篇红学文章,所以我的‘红龄’很短,有人开玩笑说我是电视剧培养出来的红学家。87版的《红楼梦》虽然有一些缺点,但是总体上来讲,它已经达到了极高的水平,是一座高峰。”

  “电影《红楼梦》的导演、编剧、演员都非常棒,如果不是电视剧《红楼梦》放映在前,电影《红楼梦》作为一部艺术大片一定会轰动。“

  重拍《红楼梦》最担心的是剧本

  周思源说,87版电视剧《红楼梦》非常成功,当然也有一些缺点,当时由于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而且《红楼梦》研究也没现在这样透,但是要超越仍然很难。

  “87版《红楼梦》为什么成功?是因为三位编剧对《红楼梦》都有很深的研究,导演王扶林对《红楼梦》有很深的理解,所以他才能够选出好演员。我们现在的演员海选是靠手机短信、网络投票等,我们看到的只是一种表象。当年王扶林看重演员的是气质,这帮人集中在圆明园,请一些红学家天天给他们上课,这些年轻人整天就生活在传统文化氛围当中,经过长期熏陶以后,一举手一投足就有那个味了。我们现在是不是有了一个可以开拍的剧本?我们现在这种做法,实际上给人造成了一个印象,我们已经有了好本子,我们已经有了好导演,剩下的就是演员的问题。气质上像晴雯和林黛玉的人不多,但是中国人多,总能找到,问题在于我们现在有没有当时的耐心,花三四年时间来培训演员,让他们举手投足都像《红楼梦》里面的人物。”□首席记者张体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