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确山军演:赢在“鸡蛋里挑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4 四川在线

  据新华社报道,我军“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的总结讲评会上,导演部的专家们偏偏要在“鸡蛋里挑骨头。总导演崔亚峰作了30分钟的发言,讲部队的成绩不到2分钟,讲问题却用了28分钟。他列举了8大类问题,且每一类都有详细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闻此消息,给人耳目一新,深为演习导演部敢挑骨头的勇气和会挑骨头的胆识而击节叫好。

  演习中像“鸡蛋里挑骨头”一样出难题、找岔子、讲问题,看似过于苛刻,不给面

子,实为对战斗力建设、对未来战争极端负责的积极表现,更是求真务实、从严治训的科学态度。愚以为,这次演习最大赢点和亮点就是“鸡蛋”里挑出来的8大类问题,有问题并非否定演习,而是一种积极的肯定和最大的成功,更是一种难得的清醒,真正看清了与未来作战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正如戎师长所说:“一次演习换来8大类问题,值!”所以,这种“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无论是在部队训练、演习还是地方各项工作中,都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值得学习和倡导。

  “敢”挑是前提。“鸡蛋里挑骨头”,在有些人看来,是跟自己过不去,给自己难看;挑骨头的人也心存顾虑,怕得罪人,吃力不讨好,经常会出现鸡蛋里既使有“骨头”也没有人敢挑、愿挑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领导机关要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政绩,揭露问题是党性,掩盖问题是失职”的思想,要把通过“挑骨头”发现问题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方面;基层单位要牢固树立在正视和揭露问题中求发展的思想,敢于把自己毫无遮掩地亮出来,让上级看个清清楚楚,自己干得明明白白。所以,敢“挑骨头”是一种境界,敢让别人“挑骨头”是进步、发展的重要途径。

  “会”挑是关键。如果说敢不敢“鸡蛋里挑骨头”是思想认识问题,那么会不会挑骨头则是方法、手段问题,也是关键性的一环。这次演习挑出来的8大类问题,丁是丁,卯是卯,都有详细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既科学定性评估,又定量详细分析,令人信服,给人清醒。这种“鸡蛋里挑骨头”,是科学的故意“挑剔”,他们借助先进评估系统和各种科技手段,通过实地、跟踪观察和检验,得出的问题全是“干货”,并非无中生有、心血来潮的乱说一通,也不像有些领导机关应付差事唱“赞歌”,搞你好我好大家好。所以,要在鸡蛋里真正挑出“骨头”来,并非易事,除了具备“脱鞋下田”、深入一线、实事求是、坚持原则的扎实工作作风外,还要掌握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更应该学会借助和运用科技力量去发现问题。

  “常”挑是保证。任何工作都是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中不断向前发展的。重大演习活动要敢“鸡蛋里挑骨头”,平时训练和工作也要发扬“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实践证明,常“挑”常进步,不“挑”难进步。现在有些领导机关查问题怕得罪人,讲问题拉不下脸,平时挑“骨头”习惯于蜻蜓点水、隔靴抓痒,坚守问题、成绩三七开,确保领导、基层皆欢喜;有些基层平时懒得自查自纠,不敢正视问题,搞自我陶醉;完成重大任务、接受上级检查,习惯于采取捂、糊、诱、骗等方法,把领导机关“搞掂”,把问题“摆平”。如此,只会让“骨头”越积越多,直至腐朽变质,后患无穷。所以,想进步,求发展,就要把“鸡蛋里挑骨头”精神发扬在平时,把功夫下在平时,把问题解决在平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