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称扁只为争取中间选民支持 无意推三通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 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日前称,“到2008年前两岸很难达成直航”。陈水扁在2003年8月提出“两岸直航三阶段说”,并表示2004年底推动全面直航,这个时间表早已跳票;如今根据吴钊燮的说法,更加印证扁任内完全不可能实现两岸直航。今日出版的《中华日报》社论指出,扁只有为了争取中间选民支持的选举考量,才会拋出直航议题,根本无意推动三通直航。

  文章指出,陈水扁当选以来,频频拋出两岸三通直航的善意讯息,诸如“年底前推动三通”、“三通是必走的一条路”、“三通是无可回避的议题”。然其执政六年多来,不时给三通直航踩煞车,拋出“三通不是救台湾经济的万灵丹”、“不会为直航而接受一中”,可见扁当局对直航立足“意识形态”并将“国家安全”无限上纲,予人“欲迎还拒”、“只想谈、不想通”的印记。

  换言之,扁当局为了迎合民意、满足台商的需求,及向美方证明有促进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诚意,甚至在选前为了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每隔一段时间就拋出直航的讯息;惟为了稳住“台独”基本教义派的票源,不愿与大陆走得太近,“保持不三通、不直航”,以示主体性的区隔,却也是扁当局时而对直航降温的基本考量。

  文章回忆说,扁当局直航政策反复,光说不练,原地踏步。从2003年5月民进党说帖,及陈水扁于同年7月连续三次透过境外媒体表达对直航的负面态度,即可窥知扁当局的基本思维是“反三通直航”、“两岸直航并非要务”;可是不到一个月,又拋出“直航三阶段说”,试图展现推动直航的诚意与决心,其基于选举的政治考量,意图扭转连任劣势不言而喻。准此,扁当局迄今仅有意将通航范畴,局限在特殊型式的两岸客货运包机,根本不愿迈入两岸直航场域。

  文章最后说,事实上,陈水扁任内只想玩“制宪”,根本无意推动直航;尤其是执政出现危机,就会大打“制宪牌”,用以拥抱深绿固盘。例如:2003年9月拋“新宪说”,意在与李登辉的“台湾正名”竞逐基本教义派的认同;又如:近期在反贪倒扁风暴下,频打“公投新宪”、“变更领土”等“制宪”牌,巩固深绿基本盘的用意溢于言表;相对于每逢选举为拉抬选情争取中间选民支持,即频打三通直航牌,颇有殊堪玩味之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