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大学生不让座竟还理直气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6 四川在线

  9月20日,一名大三的学生,不满公交车上一名中年男子用粗暴的态度提醒自己让座,把此写成帖子发在网上。20多天来,在网上引起了一场关于让座与社会公德的大辩论。不管网友如何批判,主角一直都坚信自己并没有错,并说这跟学识、素质无关,“说得极端点,上车我是投了币的,就算有老人有孕妇站我旁边,我也可以选择不让座”。此种观点竟然也有人支持。(据《大学生理直气壮不让座引发网友激辩》2006年10月19日 春城晚报)

  看了这篇文章,用现在网络上时髦的话说,感到郁闷。尊老爱幼这样一个传统的中华民族美德,怎么到了现在一些青年的思想中竟然成了一个问题。把在公交车要不要给老人孕妇让座,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结论的事情都要拿出来讨论,而且居然还有人支持这样的行为,并且还拿他们学到的法律知识来加以辩护,这难道就是现在大学培养的学生么?

  大学生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算得上文化人,是知识分子。他们不仅学过天文地理,也应该学过伦理道德,知书达理。不一定完全知道如何做人,至少也听到过尊老爱幼这四个字吧。孟子提出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观念,已流传了二千多年,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道德精华。现在竟然还有大学生要对这传统美德发起挑战,这是当前学校思想教育的悲哀。

  公交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是一面镜子,折射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我曾到过全国不少省会城市,在公交车上有的地方同这位大学生行为一样,对老人孕妇视而不见,但在有的地方如深圳让座却是深圳市民的自觉行为。让座事虽小,但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体现的是一个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现在经济发展了,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精神生活上也应发展进步,也应是积极向上,特别是传统的美德不能丢,这是我们自立于民族之林的根基。

  虽然可以肯定地说,有这种思想的学生是少数,但是他们经过十多年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仍然还有这种是非不分的思想存在,这是一种极端个人主义的苗头,反映了现在学校对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失误。应该引起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的重视,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要用“八荣八耻”的荣辱观来教育学生,让他们在学校不仅要学到知识,还要学会如何做人,做一个品德高尚对人民有用的人。更要让他们明白,一个社会没有健康的社会风气,没有良好道德风尚,经济即使再发达,物质再丰富,也不可建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