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法西斯式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7 新华网

  许博渊 作者文集

  据《北京青年报》22日报道,北京郊区一位初中学生近日被学校教导主任打伤住院。原因是这位学生淘气,上英语课时在地上捡起一颗黄豆扔同学。第二天,这位教导主任把他叫出教室,二话不说,当胸就是一拳,然后揪住他的头发,用拳头猛击他的头部。被打学生被送到医院后,医生从他脑颅中抽出了200毫升积血,确诊为帽状腱膜下血肿。据学生家长

说,这学生以前也常被学校老师扇耳光。文章的标题很醒目:《没想到老师下手这么狠》。

  我国教师队伍良莠不齐已经积有时日。好的老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爱护有加,在危险时刻能挺身而出,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差的老师则毫无爱心可言,动辄体罚,信奉棍棒教育,还自以为是。老实说,法西斯式的教育别说是解放初,就是在旧社会,甚至古时候都是少见的。从前的老师也打学生,但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不打要害处,一般是打手心,或者打屁股,没有这样下毒手打脑袋的。早在民国时期,叶圣陶先生就翻译了意大利著名小说《爱的教育》,意在推广一种新的教育理念。记得70年代,北京的中小学还号召教师们学习这本书。不知道现在做老师的还读不读这本书。

  这件事情使我想起10多年前的一件往事。同事的一个孩子在北京读高中,是在市区,就在天安门旁边,不是郊区学校。这一年“五一”节后,这孩子早晨上学时忘了穿校服,中午下课后,班主任老师不许他回家吃饭,责令他在学校操场上跑步,一直跑到午后上课。下午,这位班主任还给同事打电话,要他把孩子的校服送到学校。同事正在上班,手头一大堆事情,问是否可以让孩子自己回家去取,回答说不可。这明摆着是教训了学生还要教训家长。同事在电话里和她争论起来。最后,他没有照办,孩子这天也就没有吃上中午饭。事后,同事非常气愤,说这位班主任伶牙俐齿,出口伤人,完全是个市井泼妇。据说那个时期北京学生多,学校缺乏教师,因此招进了一批不合格教师。没有想到,10多年后,这种法西斯式的教育不但没有绝迹,反而变本加厉了。

  现在,重视教育已经在全社会形成共识,但人们关注的是孩子有学上,关注公平教育,而少有人关注教师队伍的整顿和培养,关注法西斯式教育的渐滋暗长。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孩子的教育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做老师的,所谓为人师表,首先要品德上合格,否则会培养出一批小法西斯,助长整个社会的暴力倾向。如果这样,和谐社会的理想将成为泡影。希望有关部门将这个问题列入自己的研究范围,拿出有效的措施来,第一步把那些崇尚法西斯式教育而又屡教不改的教师清除出教师队伍。现在,教书是年轻人就业的首选目标之一,选择的范围很广,还愁找不到合格的教师吗?何必让那些不良分子在那里滥竽充数!

  相关报道:

  教育不能忽视人格培养

  政治教育不要脱离实际而要讲求实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