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街头行道果树硕果累累 欣赏秋色,一定要带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0 解放日报

  

街头行道果树硕果累累欣赏秋色,一定要带回家?
橙黄桔绿。眼下申城道路两旁、公园绿地以及小区的果木硕果累累,煞是喜人。一些市民却将这些公共绿化当作免费“采摘场”,让这些果树花木伤痕累累。

  市民摘花采果忙

  人民大道两侧,五年前栽下的银杏树,而今挂满了果实。近日却常有市民拿长竹竿

勾摘树上银杏,竹竿抽得枝折叶落。前天傍晚,记者看到一名少年正拿着3米左右的竹竿奋力地抽打一棵银杏树,大量的树叶及果实掉下来。围观的人说,最近几天,几乎天天有人来此摘银杏果实。

  昨天,记者来到世纪公园,只见柿子树挂起“红灯笼”。一个小孩看着眼馋,咬着手指说“要”,一旁的父亲双手托着小孩帮他攀爬上树,努力了几下没爬上去,这位父亲干脆就用脚踹树。

  遭殃的还不止是果实,盛放的桂花树也难逃厄运。许多小区都种了桂花树,一些居民趁四下无人,折下桂枝插在自家花瓶。

  据去年市林业总站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本市八百余种绿化常用植物中,已有银杏、石榴、桃、李、柑橘、苹果、枇杷等22种果树,散落在市区公园、绿地、住宅小区以及行道树丛中。这么多品种的果实一到收获季节,红橙黄绿挂满枝头,给这座城市增色不少。无奈,一些“贪小”的市民打银杏、摘石榴、采橘子,不文明的举动让这点“色彩”大打折扣。

  路边果实该不该摘

  一些市民被发现摘花采果后,还振振有词:“又不是私人的,没人采白白浪费了多可惜。”该不该摘?记者采访中听到不同声音。

  有市民认为,成熟的果实不摘下来,既是浪费,又污染环境,还是市民动手随时采摘为好。但大部分市民认为采摘行道树果实是不文明行为。市民李先生提出果实有经济价值,尤其是银杏,建议有关部门能统一实施采摘,合理处置,送到养老院或社区,供老人们食用;或者采取拍卖的方法,由餐饮企业买去作为菜肴配料。

  林业专家对此持不同态度。专家表示,行道树果实的品质很成问题。因为行道果树都是经过改良的品种,抗病虫力强,成活率高,生长旺盛,但果实味道酸涩,难以入口。

  种在路边的行道树不可避免地受到汽车尾气污染,距离地面1.2米至2米高度的“呼吸区”是铅含量最富集区域。因此行道树的果实中吸附的铅含量较高,远远超出食用标准。而且行道树所施肥料是处理过的城市废弃物,喷洒农药的标准也与果园不同。这样的果实上餐桌,可能会吃出问题。

  城市果树如何管理?

  绿化部门表示,本市法规禁止市民损坏城市花草树木、采花摘果。但受人力、物力所限,再加上市民素质不一,绿化部门对这种行为非常无奈。摘果往往“打游击”,很难抓到。就算遇到,工作人员也是批评教育为主。

  对此,林业专家建议,观果类的行道树要有所选择,多种一些小果类的树种,如火棘、海棠等,观赏价值较高,还可以招蜂引鸟,由此形成的自然生物链,丰富了城市中的生物多样性。

  链接

  《上海市植树造林绿化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禁止擅自折损树(林)木花草和其他损坏绿化的行为,违反规定的应责令改正或者限期改正,并可处以5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