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长征精神对照现实 方是彰显其价值的最好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2 南方新闻网

  社论

  时值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政府和民间都举行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七十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以一场前所未闻、举世震惊的壮举,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一个奇迹,也成就了中国人精神史上的一座丰碑。民间社会一再从中获取生存的信念和感悟,中国共产党则一再从中吸取执政资源、塑造新的政治理想。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大会上,胡锦涛

指出,构建和谐社会是新的伟大长征。

  长征精神内涵丰富,择其要而言之,则是革命理想主义和政治现实主义的结合。一方面高扬理想的大旗,充分挖掘人的精神力量,将人在绝境中可能释放的能量进行最大化的开采利用,另一方面立足残酷的政治现实,积极应对无情的政治斗争,将国际共运的政治资源本土化,最终在绝望中摸索到希望,在失败中寻找到胜利。

  长征精神在当时并不是执政党的理想,而是作为一种革命党寻求合法抗争的力量、一种穷苦民众争取生存、改变命运、叩问公平正义的力量。毫无疑问,这种力量证明了自己的伟大,成就了中国崭新的历史。这段历史成为执政党的精神资源之后,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试图有效地将其转化为支持政府的政治理想,同时将其聚集为民众的政治热情的力量。由此,长征的意义,除了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之外,还一直扮演着以历史为参照的政治实践的角色。

  那么,我们以长征精神对照今天的社会现实,检验是否有所缺失,方是彰显其价值的最好方式。

  首先是理想主义的层面,在政府权力运作系统内部甚至整个社会是否需要一种明确而坚定的信念?今天,这种信念的基础应该是什么?当然是民主、自由、法治、开放、文明、和谐,这也是政府文件中多次强调的价值。但是,在现实社会中,尤其是掌握权力的各级官员心中,这些价值是否如同当年红军心中的理想一样坚定?或者说,他们是否能像当年一样让民众相信他们的坚定?很显然,在反腐败成为执政党的重要任务的今天,还有一些官员几乎没有任何政治信念,如果说有的话,那也只是平庸和投机,甚至是贪婪和败坏。

  其次是政治实践层面,其关键在于,这些价值是否被具体地运用并产生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怎样产生合法而有效的决策机制?长征路上产生的政治智慧在现代政治中也同样需要,但是它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怎样的机制中获得自我更新的可能?

  事实上,上述一切都可以传续的政治术语表述为,今天我们如何继续发扬不怕艰难、勇于斗争、善于团结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但是,长征的经验也恰恰在于,对于政治术语的清晰的表述,也是新的理想和新的力量的重要因素。

  欢迎回应:shelun@188.com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