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如送“村官”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2 南方新闻网

  来论

  10月16日,山西太原市委组织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一份文件,给正在农村任职的大学生们一颗“定心丸”,他们只要好好工作,以后的工作问题组织上会妥善安排。(10月22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大学生当“村官”成为一热,但大学生“村官”目前的现状却并不乐观。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江苏省阜宁64名大学生回乡当“村官”。结果,几年后就有33人离职。为留住大学生“村官”,太原市委组织部可谓用心良苦。然而,在笔者看来,与其如此费尽苦心,倒不如送“村官”上大学。

  首先,让大学生当“村官”,法理不通。《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农民“村官”是由农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大学生“村官”则是上级委派的。这一致命伤,决定了大学生“村官”很难为农民所认可。

  其次,大学生当“村官”,有着先天的不足。农民“村官”土生土长,有的担任村干部多年,工作经验丰富、组织能力强,在农民中享有很高威望。而刚刚走出现代都市的大学生“村官”,对农村还茫然无知。

  再者,被打上“妥善安排”标记的大学生“村官”,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村官”的知识结构。农民“村官”身份为农民,情系农村,与农村发展长期利益攸关。而大学生抱着“曲线就业”心态当“村官”。这种“风水轮流转”的“村官”对农村发展弊多利少。

  纪卓瑶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