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国劳动力遍布日本各行业 中国高级人才占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统计,现在在日本的外国人劳动力已达80万,他们分布在日本的各行各业。其中,在日中国劳动者属于“高级人才”的人数为16万多人,约占全体外国人“高级人才”的87%。

  在这80多万外国劳动者中,从事文化教育工作和专门技术工作的白领劳动者被称为“高级人才”,这样的外国劳动者约为19万人,而日裔劳动者约23万人,研修生、实习生有

11万人,留学生、就学生11万人,非法滞在者21万人。

  而根据日本法务省的资料,中国劳动者活跃在日本的各大学、研究所里,为日本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在日本各大学等处教课的中国人教授、副教授、讲师等达2519人,取得博士学位的中国人多达3000多人,加入“在日中国人科学技术联盟”的科技工作者有1000多人,他们之中不乏在日本科研单位和大学里“挑大梁”的优秀科学家。

  一些媒体通过各种调查后惊呼:日本有的工厂没有外国人就造不出一台卡车,日本的许多产业正依赖外国劳动者生存。

  除“高级人才”外,中国在日本的研修生多达40539人,占全体外国研修生的75%,他们支撑着日本产业的底边,如福井县的纤维和纤维制衣业全靠外国研修生、实习生支撑,有约1800名外国研修生分布在县内64个企业中,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国研修生。北海道是全国缝制业和水产业集中的地方,有占全国41%的制衣企业和占65%的水产加工企业,现在日本的年轻人对这样的工作不热心,企业募集不到日本员工,只好依靠以中国研修生、实习生为主的外国研修生、实习生支撑。

  据《朝日新闻》8月5日报道,日本的一些连锁商店和连锁饮食店,离开了外国人就无法开张,居酒屋“坐.和民”的店长崎山高广说:没有外国留学生店里就忙不过来。特别是中国留学生,在人手不足的时候能利用他们自己的人脉找来朋友帮助救急,多亏了他们呀!

  目前,“坐.和民”在全国共有570家店,共有14000名职工,其中外国人有2500人,都心店铺中外国人达50%。而留学生是这些连锁店的“主力军”。1995年,领取“资格外活动许可”(打工许可)的留学生仅有32000人,到2005年也达10万人,其中中国人占70%,现在在各种饮食店中到处可见-佩带著中国姓氏名签的服务人员,如“张”、“王”、“孙”等等。(记者 张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