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勇救溺水者 中学生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3 南方新闻网

  勇救溺水者中学生身亡

  成功救起溺水小学生,自己却因体力不支沉水库

  本报讯(记者庄杨杰实习生戴懿通讯员谭扬汉)前日,肇庆市怀集县一名小学生在山塘小水库游泳时不小心溺水,正在附近山上放牧的中学生郑国盛奋不顾身跳下水库去救人。

当他成功将溺水小学生救起时,自己却因体力不支沉下水底身亡。昨日下午,当地保险公司和相关部门前往其家里慰问,表示将尽快为其理赔。

  前日下午3时许,怀集县城东中学初二学生郑国盛及其同村伙伴彭志成、黄仕槐等人正在山上放牧,忽然听到附近山塘小水库传出一阵喊“救命”的声音。郑国盛等人迅速循声跑过去,见到同村的六年级学生叶东成正在山塘小水库里溺水挣扎,情况十分危急。郑国盛见此便奋不顾身地跳下水去救人。彭志成伤心地告诉记者:“当国盛在水中接近叶东成时,却被拼命挣扎的叶东成紧紧抱着脖子,于是,他使尽力气奋力向岸边游去,在我们几人的帮助下,终于把叶东成救上岸,但国盛自己却因体力不支沉下了水底。”

  随后,彭志成、黄仕槐等人和闻讯赶来的郑国盛父亲多次潜入水库寻找,才将溺水已久的郑国盛打捞上岸,但送该县人民医院抢救后终告不治身亡。

  记者回访

  他常帮父母做农活

  昨日下午,记者在当地村民引领下沿着崎岖山路来到这口偌大的山塘小水库,只见小水库呈锅底状,宽约20多米,绵延近千米,四周环山,主要用于蓄水灌溉,水深四五米,有的地方深达十多米。村民潘维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在山上钩松脂,忽听到小水库传出救人声音,跑过来时已见到有人正在水中救人。谈到郑国盛因救人而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时,他十分婉惜地说:“太可惜了,这个孩子从小就很听话,没想到就这样去了!”。

  记者了解到,1991年8月出生的郑国盛现在怀集县怀城镇城东中学读初中二年级,身高一米七几,是全级身材最高的学生。他的班主任周常春介绍,郑国盛从小勤奋读书,品学兼优,性格开朗,不管是学校劳动还是清洁卫生,他总是重活脏活抢着干,经常助人为乐,常做好事,是班中的劳动委员,对人很有礼貌。放学回家常帮父母做农活、操持家务,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干部”。村里人都夸他是个好孩子,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

  郑国盛舍身勇救落水小学生献身后,其所在学校的领导十分重视,马上派人到他家慰问并表示将在全校宣传学习他舍身救人的事迹。当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获悉后昨天专门赶到该县人民医院及事发现场勘查了解情况,表示将尽快帮他办理有关理赔手续。据悉,按有关规定,郑国盛因意外伤亡将可获得2万元理赔。

  本报记者庄杨杰

  图:

  怀集县城东中学初二学生郑国盛舍身救人的山塘小水库。

  通讯员谭扬汉本报记者庄杨杰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