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有个“画匠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3 人民网

  陈子宁、张洪清、李美玉、郑陈健、王家欢、张靖新、梁振龙、林声杰、林方敏、赵泽侨、邓任、王应良、秦尊学……这些人都是“中国油画第一村”——深圳大芬村的画廊老板。他们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而且都是从屯昌县研璞轩美术学校走出去的历届毕业生。目前在大芬村打工或创业的“研璞轩”弟子有110多人。

  圆年轻人一个美术梦

  “研璞轩”是个特别的校名,学校校长陈有俊把这3个汉字拆开来解释说:“研,是雕刻、加工的意思;璞,是未成器的玉石;轩,在古代是带有走廊的小房间。‘研璞轩’就是加工玉石的小空间,是培养年轻人的小地方。”

  陈有俊是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会员、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和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在屯昌人眼里的他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文化人。谈到创办研璞轩美术学校的最初目的,曾经当过屯昌县文化馆美术辅导干部的他说,自己的工作职责是培养青少年美术爱好者,并为之乐此不疲。当看到周围有不少人想学画画,却苦于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场所,于是陈有俊想到成立一个专门的学校,想着也许可以让自己的职责和愿望更加职业化和专业化,同时能让学员们更好地学习和提高。

  “研璞轩”在开办之初,所占地方只是屯昌县文化馆的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十几名学员在那里刻苦习作,狠练基本功;今年春节前,“研璞轩”与屯昌县就业局联合办学,新校址搬到该县城东部的县人才劳动力市场后,空间也仅两层楼约500平方米,分别是教学的四楼和住宿的五楼,每批学生一般都不超过100人。

  正如陈有俊所寄托的美好愿望一样,“研璞轩”是个能够圆梦的地方。

  2002年8月,当时才16岁的屯昌女孩陈小珍给《南国都市报》写信,说她很喜欢画画,但因家庭贫困,小学还没毕业,就走上了当保姆的道路。她希望能在报社的帮助下,圆了她上美术学校学画画的梦想。报纸报道了陈小珍渴求读书的意愿后,她的求学精神打动了一些美术学校的负责人,纷纷表示愿意免费接纳她读书。陈小珍最终选择了“研璞轩”美术学校就读。

  2004年3月,陈小珍毕业后被深圳一家广告公司录用,现为该市玉皇朝漫画公司的专职漫画师。现在的陈小珍不但圆了自己的美术梦,每月有了比较可观的薪水,而且还能支持自己的弟弟上大学。2005年,其弟考上昆明理工大学后,每年5600元的学费和平时的生活费全都包在小珍身上。

  给更多人打开一扇窗

  饱尝自学美术艰辛的陈有俊,能深刻体会被美术拒之门外的痛苦。

  1961年,19岁的陈有俊因为家庭背景的原因,考上大学却不被录取,只好回乡务农。凭着对绘画的兴趣,陈有俊一纸一笔地开始了自己的学画之旅。没有钱买书,他跑到中学美术老师家去借,把书从头到尾抄下来,连插图也全部描下来。可光在家自学,没有老师指导也不行。陈有俊找到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的县文化馆干部张方林,通过给他当模特将他感动,拜他为师。这是一段颇为辛酸的路途。

  不能让现在的年轻人遭受自己当年同样的苦,因此“研璞轩”不是一所纯粹以营利为目的的学校。无论是屯昌本地还是外地的寒门学子,若的确付不起学费,“研璞轩”照样接纳下来,全部免收学杂费。不过,“研璞轩”主人陈有俊有个小小要求:就是在这些贫困学生的学习期间,必须留下10幅美术作品,作为学校对外宣传的资料或馈赠嘉宾的礼品。

  陵水县群英乡坝头村黎族青年胡杰,就是受助者之一。2002年,具备一定绘画基础的胡杰经新华社一位记者发现,并向陈有俊校长推荐后得以进入“研璞轩”学习,免费就读2年后被推荐到厦门一家油画厂工作,如今的他已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今年,他的妹妹考上了大学,全部费用都是他提供的。

  今年7月初毕业的黄秋日是一位万宁籍女生,父亲是个养虾专业户,日子本来过得不错。但去年的“达维”台风使她家遭受了巨大损失,看到一蹶不振的家庭状况,黄秋日一度打算放弃学业。“研璞轩”校长陈有俊知道后,觉得非常可惜,因为她确实是学画的好苗子,于是免收她第二学年的学费。如今,她已学成,在海口市一家油画厂工作。

  屯昌县新兴镇蕴奥村的青年农民林士钤,少年时代家境十分贫穷,1996年参加“研璞轩”美术学校的技能培训后,到广东省中山市打工,奋斗8年之后,如今的林士钤已是中山市一家工艺厂的业务主管,年薪20万元,他不但在那里购置了40万元的高级住宅,还新买了一辆价值30万元的轿车,建立了温馨的小家庭。林士钤自己富了,但他不忘家乡人,去年和今年,他先后从老家带走500多名农民工到他所在的工厂务工。而在前年,林士钤还为母校蕴奥小学捐资5万元扩建校舍。

  自1984年创办以来,除了正常入学的学生,一些迷途的青少年也是陈有俊吸收帮教的对象。当地了解“研璞轩”的人至今还在津津乐道10年前的一件事……

  该县南吕镇的林声杰,年少时顽皮捣蛋,被学校开除退学后在社会上瞎混,由于交友不慎,曾经多次聚众斗殴,脸上还被砍过一刀,缝了13针,留下不可磨灭的疤痕。经陈有俊校长多次开导,林声杰进研璞轩美术学校学习。学成后,林声杰先后到珠海和深圳“大芬村”打工,2004年起自己单干,投入2万多元当上了画廊老板。

  林声杰今年29岁,记者7月23日电话采访他时,言语中他表露出了对“研璞轩”的感激之情:“要不是陈校长主动发掘了我的兴趣和潜质,给了我学习美术的机会,我现在恐怕还在社会上瞎混。”林声杰告诉记者,最近他将在大芬村的画廊交给了弟弟林声豪(也是“研璞轩”毕业生)打理,自己则单线联系客户,专门从事油画创作,为的是更加专注于所学的专业,以免荒废了自己的特长。

  “画匠工厂”桃李满天下

  “研璞轩”虽然规模很小且地处海南省中部山区,但它的影响已经遍及全省各市县。在今年毕业的76名学生中,外地生源超过了屯昌本县生源,其中澄迈和定安籍学生就有30多人,文昌、琼海、琼中和万宁籍等也有不少学生。

  据统计,22年来,“研璞轩”众多毕业生和学员中,有80多名考上高等美术院校,70多名到各市县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工作,有1300余名被推荐到深圳、珠海、广州、中山、东莞、肇庆、汕头、厦门,以及本省各地的工艺厂、油画厂、模型厂、广告公司和漫画公司工作。绝大多数已成为这些单位的技术骨干,很多人成为企业的管理人员、设计人员,也有不少当了老板,还有一些人带资金技术回乡创业。他们还回乡带走大批人员出去工作,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

  2004年11月,陈有俊陪同朋友到深圳办画展,顺便观摩正在举办的“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1000名国内外的画家进行了油画创作表演,陈有俊惊喜地发现那里竟有50多名“研璞轩”的学生和学员,有些弟子要么蓄了长发,要么剃了光头,陈有俊开始看不出来,还是他们主动叫他后才认出的。

  据了解,从“研璞轩”走出去的学子,大多数都在珠三角地区和福州、厦门一带的美术工艺企业担任技术顾问,或者自己成立公司闯市场。如今,陈校长只要到这些地方,随时随地都会碰到自己的学生,师生相逢时的亲热场面,用陈有俊自己的话说,是“比回家还温馨”!

  记者曾开玩笑地对“研璞轩”的主人陈有俊说:你的学校是个“画匠工厂”吧?陈校长也不讳言:“这不奇怪,凡是成为大师或大家的人,都要经过一个‘画匠’的阶段,‘研璞轩’只是给他们提供一个打基础的平台,他们今后或许成为画家,或许成为商人,但他们最起码是懂行的人。”

  提到制造“画匠”的经验,陈有俊谦虚地说,其实也说不上有什么经验,如果一定要说,那就是“勤能补拙,熟能生巧”。在“研璞轩”,学员们一天当中除了吃饭睡觉,上午、下午和晚上都在习作,老师们则一直在旁边指点和纠正,这样下来,即使是基础再差的学生,都能取得一定的进步。

  “研璞轩”还有不少成名成家的学员。1984年届学员徐道光后来考上了景德镇陶瓷美术学院,现在是广东省博物馆的雕塑家,前两年他还为陈有手工雕塑了一座“手版”头像。此外,还有王秀蓉、陈传涛、王和雄等人,被省美术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海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邓子芳近年来多次到“研璞轩”考察工作,并给学生们做讲座。他认为“研璞轩”是一家运作得很正规的民办学校,定位很准,很切合实际,目的是培养大量的美术工作者,走的是“大美术”的道路;而且,美术除了美化人们的心灵这一艺术功能之外,还可以发展成为一项文化艺术产业,“研璞轩”的存在和发展,无疑是在为美术的产业化添砖加瓦。

  (《今日海南》授权人民网发布,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