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犹太人的智慧{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3 新文化报

  犹太民族是一个神奇的民族。他们在艰难中不断前行,常年漂泊流浪,这些独特的历程锻造了犹太人传奇般的故事,处处散发着犹太民族智慧的光芒,从生存到经商,从处世到谈判,从爱情到生活,他们的智慧充满了绚丽的光彩,闪烁着生存意义之外的魅力……

  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安宁与幸福对犹太民族来说,就像飞扬的水花那样美丽而短暂,而如影随形的却总是血泪、流浪和苦难。

  一次又一次,他们被残暴的异族追杀、宰割,生命之火几乎被踏灭。然而,一次又一次,他们顽强地用自己的执着信仰支起不屈的头颅,用智慧获取生存的空间和机遇。

  犹太人的生存智慧是博大的。其中,团结互助、不盲从权威、善于求平衡、追求真理等等无不叫人深思!

  1 痛苦愈深,人愈坚强

  在历史上,各民族对犹太民族的歧视是无法想象的。

  莎士比亚的名剧《威尼斯商人》是为大家所熟知的,夏洛克在法庭上是这样控诉当时社会对犹太人不公正的待遇的:

  “他(安东尼奥)曾经羞辱过我,夺去我几十万块钱的生意,讥笑我的亏蚀,挖苦我的盈余,侮辱我的民族,破坏我的买卖,离间我的朋友,煽动我的仇敌。他的理由是什么?只因为我是一个犹太人。难道犹太人没有眼睛吗?难道犹太人没有五官四肢,没有知觉,没有感情,没有血气吗?……要是一个犹太人欺侮了一个基督教徒,那基督徒应该怎样?报仇呀。要是一个基督徒欺侮了一个犹太人,那么照着基督徒的榜样,那犹太人应该怎样?报仇呀。你们已把残酷的手段教给我,我一定会照你们的教训实行。而且还要加倍奉还哩。”

  犹太人正是在这种环境之下,才发展起了坚强的民族性格。按照犹太人的观念来说,痛苦愈深,人愈坚强。而且,他们在磨难、离散和流浪的生存历史中发展起来的民族性格,也有许多其他民族无法比拟的高超之处。这倒是应了中国的古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在离开故土近两千年后,又返回家园,犹太人是个例外;世界上没有一种语言已经“死亡”了近两千年,又被人民使用的,希伯来语是个例外。犹太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园和语言,他们的民族性的延续和发展是源于他们在苦难之中的坚强信念。

  2 在黑暗之中看到烛光

  灾难和痛苦自从犹太民族诞生便紧紧追随着他们的人生脚步。

  伟大的波斯王泽克西在看到自己统率的浩浩荡荡的大军向希腊进攻时,曾潸然泪下,向自己的叔父说:“当我想到人生的短暂,想到再过100年后,这支浩荡的大军中没有一个人还能活在世间,便感到一阵突然的悲哀。”

  他的叔父回答说:“然而,人生中还有比这更可悲的事情。人生固然短暂,但无论在这大军之中或在别的地方,都找不出一个人真正‘幸福’得不会感到——活着还不如死去。灾难会降临到我们头上,疾病会时时困扰着我们,使短暂的生命似乎也漫长难挨了。”

  这些话并非一两个人的哀叹,在历史的长河中时常可以听见,人们不断因为自己的苦难而呻吟,而犹太民族因为屡遭浩劫,他们的苦难也就愈发地沉重。

  在充满忧患的历史中,潜藏在每个犹太人心中的是浓得无法化解的忧患意识。正是这种忧患的意识塑造了犹太民族不可动摇的信念,他们相信明天,相信努力奋斗会带来光明的结局。

  犹太民族具有罕见的向逆境挑战的勇气和毅力,这既是这个民族的独特性格,也是使其生存至今的一个重要因素。

  犹太人喜欢对自己说:我们必须勇敢,并且要充分利用自己所具有的优良的素质,活下去。要生存,要认识自己,要行动。我们最大的敌人便是恐怖、谨慎、懦弱和胆怯。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