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望中国无贫困 只有贫困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4 南方新闻网

  “希望中国无贫困只有贫困博物馆”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北大演讲,希望中国发展小额信贷帮助穷人脱离贫困

  本报讯(记者杨传敏)“信贷是每个人应该享受的权利”,当66岁的穆罕默德·尤努斯走上演讲台时,台下掌声雷动。昨日,刚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尤努斯出现在北京,与中国

的金融界共同商量“如何把钱贷给有需要的穷人”,并于当天下午在北大作了关于小额贷款和社会发展主题的演讲,为他的中国之行开了个头。

  事实证明:穷人是可以信赖的

  当世界上绝大多数的金融资本家和银行家都在绞尽脑汁怎么把钱贷给富裕的男性时,这位穷人的银行家却只把钱贷给贫困的妇女。本月13日,诺贝尔委员会宣布把今年的和平奖授予尤努斯和他创办的乡村银行(也称格莱珉银行,GrameenBank)。这位被称为“小额信贷之父”的前经济学教授,用30年时间,从27美元开始,把他的孟加拉乡村银行扩大成拥有近四百万借款者、还款率高达98.89%的庞大的银行网络,受到贷款的帮助,其中58%的借款者已脱离贫困。

  不穷不借,不需要信用记录也能借钱,只借给妇女,每户不超过100美元,甚至贷款给乞丐。这样颠覆性的举动,被诺贝尔委员会形容为“自下层为建立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尤努斯教授在昨天的演讲中强调,他们的事业不仅仅是慈善,更重要是一个可以持续发展的社会企业,因为他的还款率比成功的商业银行还高。事实上证明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穷人是可以信赖的,只要给他们资金,他们就有机会改善生活。同时要相信穷人有还钱的能力,事实上,孟加拉乡村银行界给穷人的利率超过了普通商业银行的利率。

  小额信贷:中国仅10万户穷人享受

  小额信贷并不神秘,也绝非只有孟加拉银行一家。事实上,在今天,小额信贷已经扩展到了南亚的印度、巴基斯坦,南美洲的玻利维亚等国。据尤努斯统计,小额信贷绝大部分在亚洲,其中印度和孟加拉的小额信贷规模最大,估计有5000万户贷款户,占了小额贷款总量的50%。而中国目前小额贷款发展规模非常小,据统计目前只有10万户穷人能从各式各样的小额信贷机构借到钱。而中国目前有10%的人,也就是1300万人处于每天1美元生活标准的贫困线下。

  据了解,目前农村信用社仍然在农村信贷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农村信用社并不倾向于贷款给穷人。这就造成了赤贫的穷人无法从正规渠道借到作为生产资料的资金。不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共有300余家NGO组织在向穷人发放或慈善或商业性质的小额贷款,其中或多或少借鉴了孟加拉银行经验,而中国社科院杜晓山就是把尤努斯模式引入中国的积极倡导者。

  茅于轼:希望尤努斯成为推动力

  据中央人民银行研究局焦瑾璞副局长介绍,中国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有在农村通过信用合作方式进行小额信贷的实践,而央行对小额信贷一直是非常支持的。为什么经历了50年,中国的小额信贷仍没有形成可观规模呢?

  在昨天上午的媒体见面会上,尤努斯教授谈了他的看法,中国的小额贷款没有形成规模,主要是因为小额信贷机构不能吸收存款,难以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昨天下午,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也作为嘉宾到现场听了尤努斯教授的演讲。茅于轼称赞尤努斯是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他非常认同尤努斯关于小额信贷机构应该又借又存的观点。他说,现在中国的小额信贷虽然数量庞大,但成功率非常低,希望尤努斯来访北京,能够成为小额贷款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力。头发斑白的茅于轼,自己也是国内首批民间小额信贷的实践者,在山西龙水头村,他实验的又借又存的小额信贷组织已经稳定运作了13年,并从1个村扩展到了3个村。茅于轼说,他的行动证明了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家,小额信贷现在最需要的是政策环境。

  尤努斯在北大的演讲中,最后谈到了这样一个梦想,他认为小额信贷能够帮助中国。他说,中国人讲信誉,有创业精神。只要能逐步减少穷人数量,今后就不会有穷人。要每个人摆脱贫困才是目标,他相信中国能实现这个目标。据说,尤努斯也建议他的朋友在中国建一个贫困博物馆,他希望今后中国没有绝对贫困,只有贫困博物馆。

  图:

  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在北大演讲。

  《新京报》供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