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向红军烈士默哀那一刻感受到N个“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7 四川在线

  10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大会上胡锦涛主席提议大家起立为光荣牺牲的红军烈士默哀。这一刻,虽然会场内庄严肃清,但是在场或者正在观看现场直播的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却是汹涌澎湃的。也许有些老红军的思绪刹那间又回到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温那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也许有些人心底里会激起层层哀思,深为无数红军将士的壮烈牺牲而震撼……然而,在这一刻,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除了寄托哀思、心怀敬仰外,更会有N个莫有名的“幸福”滚滚涌上心头。

  和挨饿的红军战士相比,那么吃饱了就自然幸福了。当年红军长征,生活条件极为恶化,粮食极端缺乏。没有饭吃就嚼草根,吃雪团,草根吃完了,嚼皮带,皮带吃完了,战士们就从牛粪里找还没有消化的青草。今天的我们,社会经济发展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的档次也高了。与当年红军将士相比,我们不感到幸福吗?幸福的背后,我们不要忘了节俭。不节俭,总有一天会把红军打下的江山坐吃山空。

  和受冻的红军战士相比,那么穿暖了就自然幸福了。单衣遮体的红军战士,饥寒交加,一方面要忍受敌人的围追堵截,一方面要生存。爬雪山,过草地,有多少红军战士被埋雪下,长眠高山。今天的我们,穿的是名牌,享受着温暖,享受着幸福,我们为生活在这个时代,生活在中国而引以自豪。幸福的背后,我们不要忘了,在中国很多偏僻地方和一些灾区,依然有一些群众没有衣穿,需要大家庭的温暖。

  和受伤的红军战士相比,那么健康者就自然幸福了。在艰难困苦的长征征途中,有不计其数的红军战士,他们没有药治,忍受着伤痛的百般煎煞。为了不拉队伍的后腿,他们顾全大局,毅然留在了长征途中,有的就这样光荣牺牲,甚至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今天的我们,医疗条件如此发达,很多大病都能治好,享受健康的快乐,我们不感到幸福吗?幸福的背后,我们不要忘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没有完全解决,还有很多老百姓看不起病,得不到医治。

  和拼杀的红军战士相比,那么工作着就自然很幸福了。战火纷飞的年代,红军要经受敌军重重堵截,层层包围,他们置生死于不顾,子弹用完了,就用刺刀杀,刀刺弯了,就用枪托砸。挽救红军、挽救中国革命,成为他们义无反顾的天职。今天的我们,工作条件好了,办公有电脑,冬夏有空调,我们不感到幸福吗?幸福的背后,我们不要忘了工作为什么,尤其是政府官员,永远要记住,我们是人民的公务员。

  和牺牲的红军战士相比,那么幸存者就自然幸福了。红军是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铸就。他们舍生忘死,甚至献出亲人的生命。对牺牲的烈士,我们敬仰他们,怀念他们;对幸存、健在的老红军,我们感激他们,祝福他们,愿他们长寿,享受大好河山的风景,领略中华大地的繁荣。今天的我们,同样是红军的继承者,我们不感到幸福吗?幸福的背后,我们不要忘了,还有一种责任在召唤,虽然不像当年红军那样赴烫蹈火,但要让长征精神永不停息。

  ……

  过去的红军,牺牲着并创造着幸福,今天的我们,工作者并享受着幸福。向红军烈士默哀的那一刻,是一次心灵的震动,更是一种人生的感悟。活着,是幸福的,为大家活着,是最大的幸福。愿这样的震动相伴一生,愿这样的幸福到永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