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医生通力协作成功为一大陆男婴换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7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3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医疗专家21日联手合作,为十个月大的大陆婴儿刘明锐成功完成换肝手术,小锐22日醒来,手术相当成功;捐肝给小锐的母亲预估一周后可以出院,肝脏日后仍可再生。

  据报道,刘明锐天生胆道闭锁,一出生就全身焦黄、不长肉,病情棘手,必须换肝才能活命。刘家父母带著小锐辗转求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设仁济医院肝脏移植主任夏

强,今年九月曾到过高雄长庚医院参访,知道高雄长庚的肝脏移植团队能做这手术,于是迅速联系高雄长庚医院院长陈肇隆,将小锐的病历、检验报告全部用网络寄送到高雄长庚,双方在网上紧密联系。七天内台湾长庚组成十二人医疗小组火速动身,带着七十公斤的医疗器械,火速赶到上海救人。

  高雄长庚组成的医疗团队,包括外科医师陈肇隆、王植熙、王世和、杨志权,麻醉科教授姚文声、放射检验科教授郑汝汾、整形外科医师林灿勋,以及资深护理师黄妙味、廖秀兰、林玉满、廖慧娟、沈佩仪等,全是经验老到的好手。

  可是到了上海,却发现小锐的情况比想象中更糟,除了肝硬化之外,肝脏门静脉出现离肝逆流,甚至几不可见,移植团队一度担心门静脉已经完全阻塞。陈肇隆术前在饭店苦思良久,因为“这手术就算在台湾开都很困难”。

  不过看到妈妈毫不畏惧捐肝救子,移植团队也想要救孩子,决定拼了!由陈肇隆主刀,负责取下妈妈陈静二百克的左肝,全程没有输血;同时,王植熙同步取下小锐的肝脏,陈肇隆再将妈妈的肝脏种到小锐身上。

  在不熟悉的环境中,使用不熟悉的器材,加上没有足够的事先检查,还有病患的情况不断变化,历经八个小时手术接力,移植团队在仁济医师协助下,最终完成了这宗复杂的手术。上午八点就进手术房准备,到术后等病人恢复,陈肇隆走出手术房时,已是深夜,不过手术顺利,一直绷着脸的陈肇隆终于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