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照安:抢救黎族文化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8 人民网

  他不是医生,可他在奋力抢救,抢救世代相承的黎族文化;他不是运动员,却在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保护挖掘传统艺术;他不是教师,却殚精竭虑,培养造就年轻传承人,为民间文化留住血脉。他是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一名黎族汉子――黄照安。

  挖掘乐器,不辞辛苦

  黄照安只是保亭县工商局的一名普通干部,但从1997年开始,黄照安就深入保亭、五指山和陵水等民族市县的黎族村寨,搜集、挖掘各种黎族传统乐器。每每听说哪里有乐手,他就往哪里跑,希望从那里淘出“宝”来。

  走进黄照安的家,只见地板、床边和墙上,放着、摆着、挂着各种黎族乐器。这些乐器有牛角烙成的、有椰壳雕成的、有木料拼成的、有竹子制成的,吹拉弹奏样样俱全,传统古朴而又推陈出新。它们都是黄照安的宝贝,件件凝心血,把把藏故事。

  一个鹿皮鼓,是他的最爱。“这个鹿皮鼓已经传承了六代人,才传到我的手中。”黄照安说。一次到黎村采风,黄照安看到了这面难得一见的鹿皮鼓,当即提出买下,可主人却坚决不同意,因为这是全村仅有的一面,且六代相传。回家后,黄照安寝食难安,心有不甘,又多次登门求购。最终他对乐器的热爱和执着让鼓主深受感动,无偿将鹿皮鼓送给了他。

  多年的演奏实践,黄照安发现了黎族传统吹管乐器的局限:只有四、五个音阶,音域窄,音色低沉,音量小。如何突破这些“瓶颈”,让吹管乐器音色亮丽起来,他苦思冥想后动手进行改良。传统的鼻箫长短不一,大多根据人的身高而制作,往往只能一人独用,同时因用鼻息吹奏,音色低暗,音量微小,舞台效果欠佳。经过多次研究,反复琢磨,黄照安在鼻箫鼻奏处钻了一个导息的孔,又开一个笛膜孔,使原有的三个音孔增加到六个音孔,从而扩展了鼻箫的音域,音色更为宽广,音高也随之飙升。黄照安成功了。接着,他先后改革了灼叭、双音灼、牛角哒等,一件件、一支支、一把把乐器相继推陈出新。

  改良乐器的经验、音乐知识的积累、演奏技巧的掌握、生活溢出的灵感,更加激发了黄照安的热情和勇气,他全身心投入到黎族乐器的制作和创新之中。几年的锲而不舍、攻坚解难,黄照安逐渐圆就了创新梦,创制的牛角郎、郎掉柃、椰呜、嘟箩、牛角胡、哩篓等乐器,不仅丰富了黎族乐器的种类,还被搬上了艺术舞台,让人眼睛为之一亮。

  目前,黄照安已经搜集、挖掘出利咧、口弓、伦、灼叭、叮咚、牛角胡、椰胡等四、五大类50多种黎族传统乐器,成为一笔宝贵的民族文化财富。

  传承后人,此志弥坚

  “将乐器推广普及,使本民族的人学会传统乐器,让更多的人关注黎族文化,是我最大的心愿。”黄照安说。

  工作之余,黄照安挑灯夜战,把行将消亡的民间文化“碎片”捡拾梳理,与人合写了《黎族乐器集锦》一书,发表了《黎族乐器现状与改革》、《黎族乐器“哩咧”的起源与演变》等文章,以白纸黑字启迪好学者,点悟后来人。

  为了展现黎族乐器独特的风采和魅力,不论是“三月三”、嬉水节,还是海南省首届乡土文化节等大小节庆和活动,黄照安都不遗余力地登台表演,省内以及贵州、广东、北京等地,都留下了他演奏黎族乐器的美妙乐音。

  1999年,黄照安组织了保亭县首支黎族农民“八音队”,利用周末时间培训队员,从利咧手的运气到各个乐手的手势、坐姿和演奏技巧等进行分类指导,并将自己制作的郎棹、叮咚等黎族乐器进行组奏,使乐队音律丰富,表现力增强。

  2003年,黄照安又满怀热忱地组建一支黎族民乐队,男女队员30多名,人人身手不凡。闲时,黄照安召集大家,用他制作的乐器,演练各种器乐曲。几年来,民乐队不仅参加县里的大小演出,还经常受邀外出献艺,形态各异的民间乐器引来了阵阵惊奇,富有乡土气息的乐曲迷醉众多观众。

  江山有待才人出,黎音尚需后人承。黄照安留心对年轻一代的发现、培养和提高,尽力把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儿子黄龙乙,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黄照安将他叫回家里,耳提面授,悉心点拨。聪颖好学的儿子经一番淬火历练,终于掌握了利咧、灼叭等黎族乐器的演奏技巧,走上了父业子承的艺术之旅。黄照安还打破了“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潜规则,免费教授来自保亭县和五指山市的10多名拜师求艺的徒弟,从乐器的基本原理、乐曲简谱到演奏技法等,毫不吝惜地教授给学生,期望他们早日成才,共同传承和弘扬优秀的黎族传统技艺。

  眼下,黄照安正着手准备将自己创造的乐器申请专利,并出版《黎族乐器全集》一书和器乐曲DVD光碟专辑。身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作为隐忍而艰辛的艺术家,在抢救、保护和发展黎族传统民间文化的道路上,黄照安还将一如既往,全力而为。

  (《今日海南》授权人民网发布,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