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报:救台湾必须重建真正的民主法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8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3日电台湾《联合报》今日社论说,陈水扁困兽犹斗,民进党的权力基础也危危颤颤;但倒扁运动亦兵疲马困,同样摇摇欲坠的还有“不信公义唤不回”的社会信心。最讽刺的是,当“双十节”大典爆发蓝绿对决场面而引起国际侧目时,陈水扁犹对外宣称,这正是台湾“民主多元化”的证明。

  社论说,台湾讨论“民主化”议题已超过二十年,但台湾真的是一个民主社会吗?

此时此刻,我们应重新检视这个问题:恐怕台湾尚称不上民主法治,或至少仍缺乏真正的民主法治,以至于对一个失去民意支持、失去执政正当性、可能牵涉贪污刑责的“国家元首”,如此地无计可施。

  如果台湾具有真正的民主法治,则老百姓为什么不能信任司法制度?就像美国在2000年发生总统大选争议时,全国百姓静待联邦最高法院的判决,由司法定夺选举结果。

  如果台湾具有真正的民主法治,则为什么不能由媒体和“立院”对台当局产生有效的制衡作用?就像美国的尼克森总统遭揭露涉及水门案之后,甚至不必等待司法判决,就在舆论压力及国会调查之后自动辞职下台。

  如果台湾具有真正的民主法治,则人民的集会游行权利为什么至今未能稳固受到台湾“宪法”保护?又何至于像今天一样,退步到由“中央”任意插手干预,而执法的台北市府进退失据、动辄得咎?

  社论指出,台湾的民主法治制度已经完全被破坏,被毁弃。所以,只要陈水扁心血来潮,就能宣布“中华民国第二共和宪法”是“现在进行式”,将之视为送给辜宽敏的生日礼物,并扬言“冻结中华民国第一宪法”;所以,从“中央”到地方县市首长,才会恣意地不遵守行政中立;所以,理应服从“国家化”和中立化的军警、“宪兵”,才会对陈水扁喊出“你是我的大帅哥”、“你是我的巧克力”那样谄媚的话;所以,陈水扁才会在权力正当性受质疑之时,敢于一方面重提“修宪”作为进攻之矛,另方面又以“符合宪政制度”作为拒不下台的护身之盾!

  这些就是现今台湾所发生的法制扭曲状态。相较于贪污金钱的行径,陈水扁毁了台湾的民主制度,使台湾至今处于以人治凌驾法治、以意识形态操控制度运作的境地,而这才是陈水扁伤害台湾最甚的罪行。

  社论认为,台湾社会必须要退回到原点,重新思考、重新激励、重新组织运动,设法重建真正的民主法治,才能解决种种政治乱象,也才可能从根救台湾。对于台湾前途仍有责任感和期许心的所有民众,包括了:困顿于台北车站仍在静坐示威的反贪腐运动总部;思考“新公民运动”于台湾政治发展意义的学界人士;在台“立法院”里居多数却仍受挫于“罢免”案的在野党;承受了绝大政治和社会压力的司法体系,尤其陈瑞仁等人;在文官体系中曾受到不正当压力,因而违反行政中立原则的公务员;乃至于将自己处理倒扁游行态度对比于当年郑南榕争取言论自由事迹,而或许心有所感的叶菊兰等人;还有,反思起自己向陈水扁喊出过“你是我的巧克力”而如果仍有点羞耻感的军警、“宪兵”……;这所有的人,都是台湾民主沉沦的受害者,或也曾在大环境的推力下而扮演过加害人,如今都应思考如何帮助重新奠定民主与法治。

  社论最后说,台湾人民曾因为直选“总统”制度而自认已经当家作主,曾因为和平的“政权移转”而自认已经达成民主。但反贪腐运动忍受日晒雨淋的静坐抗议已超过一个月,疲累的民众自我解嘲“至少2008年陈水扁总会下台”,蓝绿对立和社会分裂的气氛愈加严厉;如果台湾已有成熟的民主法治,这些现象何由发生?这些代价何必付出?疗伤止痛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当群众运动的激情过后,台湾总是必须走回到一条长治久安的路上,只能靠重建民主法治来救台湾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