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杜绝倒票出新招 团购火车票须审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1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2日专电(记者曹志恒)每年入冬季节,由新疆乘火车返回内地的人流激增,给铁路运输带来极大的考验。为杜绝高价倒卖火车票的现象,新疆铁路部门最近规定,凡购买团体火车票必须先通过公安机关的资质审核。

  记者近日在乌鲁木齐火车站公安派出所看到,手持公函及身份证的人正在排队办理团体火车票的资质审核手续。负责“团购资质”审核的民警一边查看证件内容、签字、公章

等的真伪,一边记载办理团体票人的身份信息,并不断打电话进行核实。

  “购票人对所办理的团体票负有监管职责,如果在客票调查、举报或当场抓获的倒票人员中出现高价倒卖这些团体票的情况,我们将会依法追究你的责任!”审核过程中,民警不断地提示购票人。

  据乌鲁木齐铁路局介绍,按照以往的规定,订购团体车票只需购票人携带介绍信、相关证明,但在去冬今春的客票调查中,铁路部门发现“黄牛”利用假证明、假手续等套购团体车票的现象比较普遍。

  为了做好今年冬运的车票发售工作,铁路部门要求各售票窗口必须执行每位旅客限售三张车票的规定,有关部门还加强客流高峰期售票监控,对查出售票员违规、违纪问题,坚决处理。

  在严把“审核关”的同时,乌鲁木齐铁路公安部门于10月16日开始施行为旅客“代管”车票的办法,即开车前一小时旅客进站时才把火车票发还旅客,以缩短票贩子倒卖高价车票的时间。目前,乌鲁木齐铁路部门已“代管”了从乌鲁木齐发往重庆、武汉、西安、兰州等地的普通列车硬座车票。

  据介绍,冬运是新疆铁路运输中的一个独有现象。每年春夏季节,大量内地民工来新疆从事建筑、餐饮、服务业及拾花等劳务活动,到了冬季再乘火车返回故乡。冬运期间,恰逢军队新兵入伍和老兵退伍,新疆人乘火车出行经常遭遇“一票难求”的尴尬。(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