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提买车“价值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1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我想这个价值论是针对当前的车市境况而言的。目前中国汽车业正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市场上的竞相降价,几乎成了一种常用的手法。在这样一个市场现实下,汽车的价格和价值是不匹配的。因此,也就在消费者中间产生了两种取向,价值取向和价格取向。

  购车“价值论”认为:用户购车第一位的选择不是价格,而应该是价值。价值论强

调买车要看5个方面:一是性价比;二是故障率;三是使用成本包括3个要素,一是油耗,二是维修费用,三是因故障和维修费用造成的用户时间成本的损失;四是残值,也就是二手车的价值;第五个应该是服务。

  首先是性价比,“性价比”是个不好衡量的东西,但有时候还必须用这个指标来权衡。一是配置高不等于性能就好;二是这个“价”不单指价格,而是包括从买车到后期使用过程中的所有合理支出。所以衡量性价比不仅要综合比较,还要把问题看得长远些。第二,故障率。在使用过程中,较低故障率的车能够减少消费者的维修费用,减少时间成本,避免用户因车辆故障引发的经济损失和其他损失。第三,使用成本。使用成本包括三要素:第一个是油耗。近年来,燃油费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考虑到买车支出中。第二个要素是维修保养费用。很多消费者在买车前都会咨询保养和维修的标准,但仅仅了解了保养的费用是不够的。人们普遍认为价格低的车,保养和维修费用就低。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第三个要素是时间成本,就是因故障和维修而造成时间成本和精神上的损失。因此,选择一辆技术稳定质量过硬的车,才能够避免日常使用中时间成本的损失。

  第四,汽车残值。“汽车残值”是评价汽车性价比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选购汽车时一个可以量化的参照物。买车实际上也是一项投资,选择一辆“常葆青春”的车能够减少车辆更新换代的损失,带来较高的投资回报。

  第五,服务。目前各大汽车厂商之间的竞争早已脱离了单纯的产品层面的竞争,他们在服务方面下的工夫越来越大。毕竟,用户的满意才是硬道理,对未来而言,服务将占有最重要的一个营销体现。因此,服务是汽车价值中极为重要的一个因素。

  小戈

  (编辑 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