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台所谓“民主价值”不成熟 选战结果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岛内政坛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将在12月正式举行,选举的前哨战已经开打,今日的香港《明报》刊出《亚洲周刊》主笔南方朔的文章说,在台湾由于所谓的“民主价值”并不成熟,台湾的政治让人看起来扑朔迷离,选举的结果言之尚早。

  文章说,不是台湾人,就很难懂台湾的政治以及看起来让人扑朔迷离、不知如何解释的民意变化。例如,今年5、6月开始,台湾贪腐弊案急速升高,已直指陈水扁的女婿、亲

家,甚至陈水扁夫妇,这波揭弊反扁潮逐渐累积能量,最后终于引发百万人反贪倒扁运动,陈水扁和民进党的支持度也双双跌到18%的最低点,由于今年12月19日台北和高雄两市有市长选举,这种情势当然使得民进党候选人受到牵累。

  以台北和高雄市长的选举行情看,国民党在两市的候选人支持率都一直很高,“这似乎也是一场必胜的选举”。但目前由于距12月9日投票尚早,这次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必胜的国民党是否会反胜为败,当然言之尚早。不过,10月19日台北高雄的市长选举已完成候选人登记。台北6人参加,高雄5人。当天媒体所做的最新民调,却已出现微妙的改变。其它候选人都没有大变化,只是国民党参选人大跌,而最堪玩味的,乃是不表明支持谁的比例却大举增加了10到12个百分点。由这样的民意变化,我们可以看出所谓的泛蓝已一举出现3个候选人,内斗之局已现。而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虽看起来无起色,但拒绝表态的选民大增约12个百分点,总计未表态的民意高达35%,却透露出了极大蹊窍。

  文章说,对台湾选举民调有理解的,都当知道蓝绿选民里,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会倾向于拒绝表态,而拒绝表态的情况又因地而异。台北市基本上是泛蓝地盘,因而泛绿的选民倾向于不表态的即较多。也正因此,目前台北市国民党候选人郝龙斌行情下跌,加上泛蓝有宋楚瑜和李敖瓜分,他目前的35%只会降而很难升。而绿色选民由于过去就倾向于隐藏,目前民进党贪腐丑闻不断,绿色选民在被民调电话问到时已更难表明自己会支持民进党候选人,也就是说,在这次选举里,绿色选民不表态的比例将更高于往昔。

  文章指出,在台湾,由于“民主价值”并不成熟,蓝绿两边的坚定支持者约为五四之比,真正会移动的独立选民大概只有10%。去年年底“三合一”选举时台湾弊案已起,民进党大败,但得票率仍有40%,这40%是很难改变的。而当今民进党政权贪腐盛行,甚至高雄市的民进党地方政权也因高捷案而形象大跌。这等于情势已给了国民党必胜的机会,但国民党是否真能抓得住这个机会,一举赢得北高两市,明年再赢得“立委”选举,进而在2008年重掌政权,却显然并不乐观。如果今年北高两市国民党都当胜而未胜,民进党必然士气大涨,马英九的领导人之路都像煮熟的鸭子还会飞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