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老压力大 “80后”独生子女夫妇生育意愿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18 中国新闻网

  小马和小林两口子刚刚生了儿子,很快又计划着再添个女儿,实现“一儿一女”的家庭梦想。“等我们年纪大了,不想让儿子独自承担赡养父母的重担,太辛苦了!”这个想法在社区网站上得到了热烈响应,不少和他们一样的“80后”独生子女夫妇,也都希望自己能多生几个孩子。

  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受访者为该市4800名20~30岁的

成年独生子女)显示,上海市成年独生子女的生育意愿正在提高。如果不考虑计划生育政策,他们希望生育的孩子数平均为1.46个,半数(50.1%)的受访者表示想“生二胎”。

  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人打算在24岁~27岁之间生育孩子,32.9%的人计划在28岁~31岁生育,还有9.8%的受访者则明确表示将在23岁之前完成生育计划。此外,近七成受访者打算“让父母帮着带小孩”,只有22.1%的人表示“将自己带养”。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谢玲丽认为,调查所反映出来的“生育意愿攀升”现象,与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家庭数增多有关。在上海市的现行政策中,独生子女夫妇申报“生二胎”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但该政策并未全面放开”。她表示,出于全局考虑,现阶段仍需长期保持“稳定的低生育水平”。

  谈到生育观,本次调查还发现,超过40%的受访者认为,生育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环”,33%的人认为“生孩子是为了生活有所寄托,使生活更富有情趣”,10%的人则认为生育“是为了传宗接代”,另外还有7.9%的人坦言,生育的目的在于“稳固家庭”。(据中国青年报;龚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