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龙湾: 邮轮上的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1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早就听说南中国海北部湾临近越南下龙市的下龙湾素有“海上桂林”之称,是世界八大自然遗产之一。一直计划着来一次浪漫的下龙湾之旅,也因着浪漫的愿望,我选择了在国内刚刚兴起的邮轮度假线路从水路前往。

  经过了飞行和巴士辗转,终于到达了北海深水港码头,停泊在此的希腊豪华邮轮“茗花女王”号矗立在我眼前。穿过铺着地毯的走廊来到甲板上,一股湿润而清新的海风扑面

而来。这艘23000吨的跨国海上五星豪华邮轮满载着近千名游客缓缓驶向大海深处,雄壮的汽笛声回荡在深邃的海面上。

  夜幕渐渐降临,甲板上烧烤的篝火与海面上捕鱿鱼船的灯火交相辉映。夜晚海面月光一片皎洁,置身在喧闹而洋溢着梦幻气息的邮轮和宁静的大海之中,仿佛在真实和虚幻之间游走。

  早上6点,当一轮红日从海平线冉冉升起时,透过海面上薄薄的晨雾,迎着略带咸湿的海风,船头两侧若隐若现地浮出几座崚峋的岛屿,我知道,已经进入了越南海域——下龙湾。游客开始涌向船舱、船尾、船舷和船顶的直升机甲板上,人们在惺忪的睡眼中不断按下快门,却少有人大声喧哗,仿佛怕打破这海上仙境的静谧。邮轮平稳而缓慢地驶向群岛深处,袅袅晨雾渐渐散去,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岛屿清晰地展现在眼前,耳边响起了各种各样的赞叹和惊呼,像九马画山、像始信峰、像龙首崖——在南腔北调中游客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陶醉在大自然创造的神奇中。

  坐在宽大的舷窗边,欣赏着目不暇接的美丽景色,喝一杯香浓的越南咖啡,不知不觉中已抵达下龙湾紧临下龙市旅游区的锚地。游客们有序地换乘越南人驾驶的小船,开始逐个感受下龙湾的奇峰异石。在1500平方公里的海域中星罗棋布着3000多座岛屿,富有越南特色的小型游船悠闲而平稳地穿梭在斗鸡石、一帆风顺、母子岩等具有代表性的景点之间,越南导游为我们端上清醇的地产绿茶,招呼我们在船舱和上层木甲板上,从不同的角度欣赏造型各异、郁郁葱葱的海岛。

  船舱的甲板,干净而整洁,可以和驾船的船老大交换一支越南香烟聊天,甚至可以走入驾驶室亲自体会一下做舵手的乐趣。累了,在甲板席地而坐,喝一口清茶,耳边传来悠扬的越南民谣,一个男人用近似女声的腔调婉转地浅唱低吟着,秋日的阳光不是很辣,海风也和煦起来,蓝天上飘着几朵白云,轻轻摇摆的船身下,却是一汪碧绿的海水,好似中国千岛湖湖水一般的绿水,仅仅用陶醉或忘我是难以形容其境的了。伸展腰肢仰面躺在干燥温暖的甲板上,闭上眼睛,细细体会大自然的恩赐,真愿意时间永远定格在这一时刻!

  傍晚,回到“茗花女王”号上看夕阳中下龙湾又是一番景象,一抹金红斜斜地荡漾在海面上,不时有海鸟追逐着浪花。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余,看到越南的小贩驾着小舟叫卖新鲜的热带水果,蓦然回到现实之中,天边已升起淡白色的圆月,真是“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啊。袁静波

  ■推荐线路

  北海下龙湾邮轮五天四晚游第一天,南京赴北海,登“茗花女王”号邮轮,(宿邮轮);第二天,抵下龙湾,换乘小船有“海上桂林”下龙湾,(宿下龙);第三天,越南首都河内,(宿河内);第四天,参观越南心脏、巴亭广场、主席府、胡志明故居、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等景点,(宿邮轮);第五天,回北海,返宁。

  ■旅游小贴士

  一、乘坐“茗花女王”号前往越南下龙湾,无需护照,只凭身份证,即可轻松出国游。

  二、越南的通信费用昂贵,移动电话第一分钟收费36元人民币,第二分钟收费24元人民币,第三分钟收费12元人民币,自第四分钟始循环。

  三、越南红木久负盛名,但购买需要注意鉴别真伪。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