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城市“群租”风行 上演新版“集体宿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23 新华网

  新华社信息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年来,在我国的大中城市,特别是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为代表的高房价城市,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群租现象”,就是多人合租一套住房的现象,针对“群租现象”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后果,上海市人大目前正在考虑运用立法的手段来治理愈演愈烈的“群租”问题。

  目前,“群租”问题愈演愈烈的根本原因不在于法律缺失,而在于经济原因。高房

价导致中低收入者的居住条件急剧恶化,特别是刚步入职业生涯、缺乏经济积累的年轻人,现在北京、上海的房价已经严重背离了当地的工资水平,以现在年轻人普遍的薪金水平,他们中的大多数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要过“群居”生活。高房价不仅使中低收入的年轻人被迫选择了“群租”,而且也使房租的价格相应上升。高房租也促进了“群租现象”的蔓延。

  所以,对待“群租”问题,如果一定要立法禁止,那样的法律就是与法律精神相违背的恶法。因为法律的手段无法消除推动“群租现象”背后的经济原因,所以这种法律即使通过了,执法难度也会极大。取消不合理的管制,然后加强管理才是治本之策。

  给“群租”以合法的地位,我们就能够在租住人员的身份确认、登记等环节上进行监管,把不利的因素尽可能地控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城市管理者如果真的是因为保护低收入者的原因而禁止“群租”,就应该为他们提供廉租住房,而不应该采取“逼迫”他们露宿街头的办法来保护他们。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