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西人为同胞争“飞机之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24 武汉晚报

  据中国日报消息 虽然人类飞行百年纪念日早在3年前就已经过去,但是巴西人并不这么以为。在他们看来,今天(2006年10月23日)才是人类飞行百年纪念日。100年前的今天,巴西人阿尔贝托·桑托斯-杜蒙特乘坐飞机飞向蓝天。在巴西人看来,那才是世界上第一次成功的动力飞行,阿尔贝托·桑托斯-杜蒙特才是发明飞机的第一人。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眼下巴西正在紧张筹备纪念人类飞行百年的庆祝活动。为

了庆祝这个纪念日,巴西的空军基地将免费开放。如果天气允许,当年那架载着桑托斯-杜蒙特首次飞向蓝天的飞机复制品也将出现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上空。

  100年前的10月23日,阿尔贝托·桑托斯-杜蒙特,这个来自巴西圣保罗市一位咖啡大亨的儿子,在巴黎西郊的一个公园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动力飞行。

  当天下午,桑托斯-杜蒙特乘坐一架“双14”双翼飞机,依靠飞机自身引擎的推动,驶离地面,飞向了天空。按照现代人的眼光,当年桑托斯-杜蒙特乘坐的这架双翼飞机显得有些笨拙,飞机的骨架由铝和竹子做成,上面蒙有丝绸,一个24马力的发动机装在飞机的尾部,导航装置突兀地安放在前端,阿尔贝托本人则站在一个篮子里(如图)。

  最终,桑托斯-杜蒙特驾驶这个笨拙的物体在距离地面3米的高度持续飞行了60米。当飞机最后安全降落在地面时,他受到了在场上千名观众欢呼声的迎接。

  当时的这段场景被电影胶片记录了下来,这份宝贵的资料至今仍然保存完好。国际航空联合会后来也将这次飞行登记为最早的航空纪录。

  有鉴于此,巴西人认为他们的同胞桑托斯-杜蒙特才是发明飞机的第一人。虽然来自美国的莱特兄弟被普遍认为是飞机之父,但是关于他们在1903年12月17日那段飞行经历的证据只有一张照片,而且当时在场的目击者大多是莱特兄弟自行车店的职员。全美航空联合会甚至还在1939年时承认过,莱特兄弟的飞行直到1908年才展开。

  桑托斯-杜蒙特这位巴西人眼中的“飞机之父”一直希望飞机能被当做交通工具来使用,他没有想到飞机的发明后来竟然彻底地改变了战争的面貌。一战时,飞机第一次被用来投掷炸弹,桑托斯-杜蒙特对此感到非常沮丧。后来他离开法国,回到了巴西。1932年,他在海边上吊自杀身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