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城”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3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李洁军王小明

  通讯员秦华/摄影报道

  为期三天的“第16届中国厨师节”昨日在顺德大良闭幕。本届厨师节吸引了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全国各省、市及港澳台地区的上万名厨师及游客,取得圆满成功,而作为举办

地的大良,将饮食、休闲、商贸、旅游相结合,透过厨师节这个窗口向世界各地宾客全面展示了大良的经济文化发展和区域竞争力。

  大良街道是顺德区委、区政府所在地,又叫“凤城”,是著名的“中国厨师之乡,岭南粤菜之源”,餐饮业在大良的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一席。目前,大良的餐饮业店铺超过500家,餐饮从业人员超过13000人,仅2005年大良的餐饮业收入就达到了13.6亿元。今年5月,大良获得中国首个“中华餐饮名镇”称号。“民以食为天”,顺德大良餐饮业的蓬勃发展,依托于当地经济的发展。据了解,2005年大良实现本地生产总值157.9亿元,工业产值169亿元,第三产业销售收入306亿元,工商税收28.44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345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2005元,人均GDP6467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走在大良的街道上,可以感觉到这个城市正飞速迈入汽车时代———据统计,大良每百户居民平均汽车拥有量为38辆。

  经济的迅猛发展,带动了大良人积极投资教育。一位大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你走在大良街上,看到最新最好的建筑,那一定是学校。”记者走访了大良的几所学校:在顺德一中附小、世纪小学和大良近良幼儿园等学校,记者看到的教育现状实在令人兴奋不已。据了解,大良街道每年教育经费占财政总支出的40%以上,近6年来平均每年教育经费支出超过1.5亿元,2005年街道教育经费总支出更是高达2.3亿多元。

  打造经济大良、教育大良、文化大良是大良街道办事处近年来提出的发展方向,小城市办大文化,铸造文化凤城品牌,是大良人积极倡导的。大良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民间文化繁荣,享有“中国曲艺之乡”及“全国龙舟之乡”称号,大良醒狮队曾赴北京参加天安门广场前举行的50周年国庆大典。顺德大良经济实力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在全国同级城市的综合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在大良处处都能体验到和谐、舒适的城市生活,古朴典雅的民风、民俗,还可以品尝数不胜数的美食,令人流连忘返。

  

“凤城”纪事

  上图:在顺德举办的第16节厨师节上,来自大良的中华餐饮名店“龙的酒楼”的两位厨师温兆泉和潘汝南向观众展示他们制作的一道名菜———鱼翅鱼云羹,这二位厨师都曾获得过“中国烹饪名师”称号。

  

“凤城”纪事

  上图:清晨,大良顺峰山公园前的一群老人在练习太极扇。大良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民间文化繁荣,享有“中国曲艺之乡”及“全国龙舟之乡”称号,在大良随处可见百姓和谐、多彩的文化生活。

  

“凤城”纪事

  上图:大良“爱心超市”是佛山市第一间慈善超市,开办两年以来,“爱心超市”参与捐赠物资的个人及单位达到5000多个(次),物品种类230种,受惠困难家庭5781户。

  

“凤城”纪事

  上图:大良世纪小学的小学生们在课堂上快乐地学习游泳。大良街道每年教育经费占财政总支出的40%以上,2005年街道教育经费总支出更是高达2.3亿多元。“优质教育”已经成为大良一笔品牌价值极高的无形资产。

  

“凤城”纪事

  上图:厨师节上,已经煲了3个多小时的靓汤香味扑鼻。餐饮业在大良的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一席,目前,大良的餐饮业店铺超过500家,餐饮从业人员超过13000人,仅2005年大良的餐饮业收入就达到了13.6亿元。

  

“凤城”纪事

  上图:顺德最大的员工村宿舍里,今年刚毕业的几名技工学校的学生已经落户大良的几家工厂,她们在这里过起了快乐的单身生活。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