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酒店业 洋掌柜PK土掌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0 贵州都市报

  核心提示

  9月18日,华美达神奇大酒店正式挂牌,贵州又多了一家本土酒店与外来品牌合作的国际性酒店。聘请知名的专业酒店管理公司当“掌柜”,借助品牌的影响力,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逐渐成为省内一些酒店业主看中的一条捷径。贵州酒店业的蛋糕有多大?外来品牌会对本地酒店业产生什么影响?本土酒店如何应对?近日,记者对贵阳几家酒店和旅游部门进

行了专访。

  牵手华美达神奇梅开二度

  提到神奇酒店,贵阳人不会陌生。1998年,神奇集团率先将假日酒店引进贵阳,开了贵州本土酒店与国际品牌合作的先河。几年间,在假日的品牌带动下,神奇酒店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随着这几年贵州旅游业的迅猛发展,酒店业也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寻找一个更适合贵州的国际酒店品牌合作,联手打造一个真正的国际性酒店,成为神奇的一个新目标。华美达神奇大酒店总经理徐忆冰说,2004年底,神奇开始与华美达联系。华美达以全权委托管理的方式进入神奇,神奇原有的管理队伍都经过华美达的标准培训。今年9月18日“华美达神奇大酒店”挂牌,华美达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完全成熟和完整的市场结构体系,为酒店提供了科学、先进的管理和全方位的服务支持。挂牌前,酒店实际上已按华美达的模式运行了许久。除了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督外,每年华美达集团还会2次派出神秘客人,对酒店的经营管理、服务水平等进行暗访,以保证酒店的质量达到华美达的标准。2年前,神奇酒店的入住率为60%,而现在,它的年入住率提高到了72%—75%。显然,神奇驶上了国际酒店的快车,这使更多本土酒店的东家看到了借力的好处。

  争取市场各有绝招

  “做酒店关键在人”,圣沣酒店总经理卢永廉认为: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只要找准了方法,没什么做不好的。这个在香港出生的中国人,依靠香港管理文化有限公司(MHM)的管理模式,将五星级的圣沣酒店经营得有声有色。卢永廉的经营中,无论对内对外,都体现着人力资源的作用。对内,改变各级经理及员工的思维,他要求员工一定要有积极活跃的思想,及时发现问题的能力,敢于开拓创新。对外,他非常看重客人的意见。许多酒店的客人投诉由大堂经理负责,而圣沣则是由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直管。每一个投诉都有处理意见,并向客人反馈。

  虽然要到明年初才能对外营业,但目前贵阳酒店业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正在建设中、坐拥黄金地段、投资高达5亿元人民币的贵阳喜来登贵航酒店了。来自香港的总经理唐晓锋对记者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现在酒店已不再是单纯住宿、洗漱的地方,而是一个能感受到温馨的品质化服务的居所。国际品牌的优势在于知名度、优质资源和给顾客的安全感。”

  唐晓锋说,国际化的连锁店,会让客人在任何陌生的地方都有回家的感觉。打个比方:只要客人踏进酒店的那一刻,就会闻到似曾相识的香氛,听到熟悉的音乐,这些特征,全世界的喜来登都是绝对一致的;而个性化的服务,与客人的情感沟通,以及员工的微笑,也让客人产生最熟悉最贴心的感觉。

  作为我省最早的一家旅游饭店,从1989年开业至今,贵州饭店已走过17个春秋。“当年我们31层、107米高的饭店大楼,曾是贵阳的标志性建筑。”一谈到贵州饭店,总经理田秋英就像母亲提及自己的孩子一样骄傲:1991年贵州饭店就成为全省首家三星酒店;1998年经国家旅游局评定,升为全省第一家四星级酒店;旗下的咨询培训管理公司,拥有一支成熟的管理队伍,托管或代管过贵龙饭店、能辉酒店、红枫湖水上运动基地等省内多家知名酒店,目前仍在管理着花溪迎宾馆,同时为全省酒店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管理人才。田总说,虽然作为一个老牌酒店,贵州饭店设备略显陈旧但并不落后。每年酒店都会花费几十万元用来维护水、电、空调、电梯等硬件设施,先后多次翻新、装修房间,累计投入达数千万元。而这些投资,没让国家花费一分钱,全都是由酒店自己经营的利润支付。正是有了这样可持续的发展,贵州饭店才能在成立17年之后立于不败,72%的年均入住率就是最好的说明。

  贵州酒店业前景看好

  贵州酒店业的发展潜力已被业内一致认可。

  贵航集团与喜来登相互看中,也是强者相遇互为信任的结果。贵航集团是贵州最具实力的企业之一,喜来登所属的喜达屋集团是全球顶尖的酒店管理集团之一。喜来登在中国市场已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知名度,在已有多家知名品牌酒店进驻贵州的情况下,贵航集团选择喜来登,将有利于尽快提高市场熟悉度和认可度。在唐晓锋看来,贵州的酒店发展极具潜力,今后5年内还将会有更多的国际酒店知名品牌进入。

  “华美达和喜来登都来了,好事情啊!”贵阳天怡豪生大酒店总经理高峰言语中透露出些许“兴奋”。作为贵州第一批选择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的五星级酒店,天怡豪生酒店今年已进入第四个管理年头。“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伙伴参与进来,不仅是贵阳酒店业开始蓬勃发展的信号,也将对贵州酒店市场的规范化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高峰说,国际品牌具有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念,这样一来,规范的市场操作必将取代原有的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使得竞争越来越有序;国际品牌集团庞大的资源网络优势和可靠的技术支撑,也对本土酒店提供了不少的借鉴;当然,外来品牌多了,势必会对目前贵阳酒店业的格局产生一定的冲击,尤其是对一些格局较老、设施陈旧、服务质量跟不上发展的酒店。但成功的经营者,会将这种压力化为更大的动力。

  本土酒店面临挑战

  能借助成功的品牌,跃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当然是令人愉快的事,但并不是所有酒店赢得市场的唯一途径。在宽松良好的经营环境中,本土酒店老大哥贵州饭店同样如鱼得水。

  “贵州人完全有能力管理好高星级的酒店,无论是服务质量还是管理水平,都能与外来品牌同台竞争!”田秋英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入驻,本土酒店如何应对?田秋英颇有信心地说:“冲击是在所难免的,但我们并不惧怕,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她说,贵州饭店成功接待过无数的领导人和外国首脑、嘉宾,积累了丰富的接待经验。同时,具有400间(套)大面积(24至33平方米)的客房和大会议室的优势,能招待许多酒店无法容纳的大型会议,加上多年来饭店秉承的“亲切、周到服务”理念,以及科学合理的内部管理,贵州饭店有实力接受市场的考验。

  田总同时也承认,国际品牌酒店在资源共享等多方面拥有不可忽视的优势,这是本土酒店短期内无法超越的。作为国有独资企业,贵州饭店同样采取了现代管理技术,借鉴了一些品牌的先进经验。望着窗外热火朝天的工地,田秋英告诉记者:不久后,这里建成的新会展中心、大礼堂以及拥有500多间客房的酒店,将和贵州饭店连成一片,成为我省最大的接待中心。有了这样优越的外部环境,加上全体员工孜孜不倦的努力,“贵州饭店”这个本土品牌一定会更加出色。

  酒店业还有很大空间

  相对于快速发展的旅游业,贵州现有的酒店显然不够。据省旅游局傅迎春副局长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贵州饭店、金筑酒店的建成,结束了贵州没有高档酒店的历史。贵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强大的旅游发展后劲,已引来更多国际知名品牌的关注。喜来登贵航酒店正在筹建中,预计明年春节前开业。香格里拉酒店也紧随其后,正在贵阳作实地考察。这些著名的国际酒店品牌,带来了全新的管理模式和服务理念,引进了一批酒店管理人才。圣沣、天怡豪生、神奇等酒店在发展的过程中培养了大量实用型的人才,不少成为业务骨干甚至高级管理人员。可见,知名酒店品牌的引进,大大提高了贵州酒店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了贵州酒店业的良性发展。近年来,贵州的酒店尤其是省会贵阳高档酒店的入住率达70%左右,这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好的。

  目前,贵州有星级酒店190多家,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12家。近两年贵州的知名度提高,不少投资商看好贵州的旅游及相关产业,一些有实力的大公司对中心城市的商务型酒店、城市周边的度假型酒店产生浓厚兴趣,香港港中旅集团、北京宝利集团捷足先登,注入几十亿参与温泉度假区、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可以说,酒店业在贵州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及良好的前景。

  ☆相关链接

  华美达:温德姆国际酒店集团(WyndhamWorldwide)的旗下品牌,全球拥有超过1000间酒店,在中国也已发展至16间,分布在中国各大城市。贵阳华美达神奇大酒店是Ramada品牌在中国开设的第18家。

  喜达屋集团:拥有喜来登、威斯汀、圣瑞吉斯、至尊精选、W酒店、福朋酒店、艾美国际酒店和aloft等八个知名品牌,在全世界95个国家拥有850多家酒店。1985年,北京长城喜来登酒店开业,喜来登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的国际酒店品牌,在中国的喜来登酒店已达30多家。

  MHM管理文化有限公司:2000年于香港注册,主要服务对象为国内五星级酒店,其服务范围包括酒店筹建、委托经营管理及顾问咨询,在大陆工作的管理人员均有十年以上在香港、深圳等城市五星级酒店的工作经验。

  豪生国际酒店管理集团:是资本雄厚的全美50强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圣达特集团(CENDANT)旗下九个饭店品牌之一,具有81年历史。在美国,豪生以适中的价格为住店客人提供温暖舒适的“家外之家”而闻名。作者:范觉文 沈丽琼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