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排污权交易让政府企业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4 南方日报

  排污权交易让政府企业双赢

  --访中山大学地球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永章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永章对记者说,随着经济与环保的发展,排污权交易将会火爆起来。

  排污权交易是双赢

  记者:前些日子,14家英国公司到广州来就买CO2排放权一事进行了谈判,很多人不明白怎么排污权还能卖钱?

  周永章(以下简称“周”):这不奇怪,排污权交易在国内还是最近出现的,因为在现行的管理安排中,大都是采取由政府征收排污费的办法来解决,很少使用市场交易的方式。

  所谓排污权交易,就是把排污权作为一种商品进行买卖。这种交易目前在欧盟已经红红火火。2005年欧盟国家在废气排量方面的交易量约达1.5亿吨二氧化碳,交易额约14亿—15亿欧元。

  记者:排污权交易有什么好处?

  周:与政府征收排污费不同,排污权交易制度可使企业真正成为排污和治污的主体,并对自己的污染排放行为作出选择。因为,在这种制度安排下,政府不仅放弃了一些配额交易的权利,部分地退出了交易过程,而且也放弃了借此获得的交易利益。与此同时,企业取得了排污权交易的利益,就有了积极参与污染治理和排污权交易的巨大激励。因为如果污染治理得比较好,企业的配额就省下来了,就可以卖出去,取得经济效益。治理污染就从一种政府的强制行为变成企业自主的市场行为,其交易也从一种政府间交易变成一种真正的市场交易,从而实现双赢。

  交易政策和法规尚未完善

  记者:很多专家认为,排污权交易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事物。它不仅可以推动企业治污积极性的提高,从而有效控制环境污染,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且还具有超出经济利益的更重要的意义。

  周:确实是这样的,经过国际社会多年的共同努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签订的《京都议定书》已于去年2月16日正式生效,签署的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有140多个。《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在2008年—2012年间须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1990年的水平上降低5.2%。这是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件,对全球环境的改善有重大意义。

  记者:我在“中英清洁发展机制(CDM)研讨及项目洽谈会”上还了解到,排污权已成为一种抢手的资源。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非常看好这一市场。欧洲、美国已经成立了多家废气排污权交易所,每天发布排放额度的最新牌价。

  周:是的,最近每吨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价格是8.5欧元左右。据交易所估计,2007年欧盟内部的排放贸易额将达500亿欧元,比今年增加30多倍。因为发达国家的减排量成本比发展中国家高5—20倍,所以发达国家愿意以资金援助和技术转让的方式,在没有减排指标的发展中国家实施环保项目。经认证后,如果这些项目确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那么发达国家就可获得相应的“减排”额度。这种方式既能减轻发达国家排放额度的压力,又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

  记者:排污权交易有这么多的好处,但我还想了解一下这种制度有什么弊病?在我国实施起来会不会很困难?

  周:从理论上来说,排污权交易没有什么弊病。当然,作为“新生儿”,也难免不成熟,诸如排污总量如何确定,排污权指标的分配是否科学、公平,交易价格是否合理,排污权交易政策和法律还不太完善,等等。

  记者:我还有一个疑问就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现在我们排污量少可以卖给发达国家,但以后我们的经济发展起来后会不会指标都卖掉了,从而出现污染解决不了的问题?

  周:这个不用担心,因为排污量指标许多是一年一定,有些是几年一定。排污权交易市场其实就像股票市场一样,即使是我把这几年的指标都卖掉了,以后还可以买回来的,以后治理污染的技术先进了,排污权价格还可能更低。

  本版撰文:记者刘茜

  图:

  随着排污权交易进入实际运作阶段,建设“绿色广东”将增加一条崭新的途径。

  王亮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