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人来穗购买CO2排放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4 南方日报

  本报讯日前,14家英国公司组团来到广州,其目的是来购买中国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权。有专家称,今年广东实施环境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并逐步推广排污权交易,如果这次与英国公司洽谈成功,将是我省首批跨区域排污权交易。

  分解一吨就可多排放一吨

  据了解,按照《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每分解一吨标准二氧化碳(CO2)温室气体,就可以多排放一吨标准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也就是说,获得一吨排放权。这样就形成了CDM(中英清洁发展机制)机制,即: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相关企业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而发展中国家则向发达国家提供温室气体减排量。

  据介绍,1992年世界多国政府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俗称《京都议定书》),并于2005年正式生效。该《议定书》对各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都做了总量限定。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承担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减排义务,所以,想多排放温室气体的发达国家就可以购买中国的排放指标,中国由此成为温室气体减排潜力较大的国家,加之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开展CDM合作市场前景广阔,为主要的发达国家所看好。同时,如果CDM能够得到很好的利用,将有可能成为吸引技术含量高、结构更加合理的外商直接投资的新渠道,促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达到“双赢”目的。

  少数粤企已与英方合作

  有专家表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开展这种合作几乎不需要付出任何成本,就可以获得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是中国企业不可多得的商机。不过,这样的交易也会导致发达国家把碳密集产品和高能耗项目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而且,从科学原理来说,温室效应是全球性的,世界任何地方同时排放(或减排)相同量的温室气体,对全球的环境影响是相同的。

  尽管如此,国内很少有企业参与这种交易。近日,英国贸易代表团团长JedJones说,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很多企业对此还不了解。因此,希望中国能加大宣传力度。据了解,我国已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清洁发展机制审核理事会,并于2005年10月12日颁布实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运行管理办法》,而广东已经有少数企业和英方就此展开了合作。

  本版撰文:记者刘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