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将是广东书法家的“大本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4 南方日报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书协主席陈永正接受本报专访谈广东书法院

  这将是广东书法家的“大本营”

  记者(以下简称“记”):广东为什么要成立书法院?

  陈永正(以下简称“陈”):广东书法源远流长,明代有陈白沙,近代有康有为。改革开放以来,书法艺术在广东的普及力度逐年加大,现在一年下来全省举办的各类书法展览累计上千。前几天,东莞市长安镇还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中国首个“中国书法之乡”的称号。在广东向文化大省迈进的过程中,得益于领导重视、全社会响应,广东书法院应运而生。

  广东书法院的成立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广东缺少对书法成果展示、收藏、学术交流的固定场所,都是到处找地方,不少书法艺术的精品也在这一过程中流失。此外,全省书法家缺少一个交流、切磋的核心平台,似乎一直都处于“散兵散打”的状态。

  可以说,建立书法院是广东书法家们多年的愿望。书法院的建成和启用,成立一个“大本营”,将有效地整合全省书法艺术创作、研究、收藏和展览力量,全面提高广东的书法学术、研究水平再上一个台阶,这必将极大地促进岭南书艺的发展。

  记:广东书法院落成后,将会对全省书法艺术的发展发挥哪些方面的作用?

  陈:我认为,书法院主要有五大功能:一是收藏,分期分批保存现代艺术的精品,避免流失;二是陈列、展览,定期在书法院举办展览,通过展览将全国、乃至海外的优秀作品引进来,让大家找找差距;三是研究,这是广东书法界比较薄弱的环节,书法院将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研讨,全面提升广东书法的科研水平;四是培训,与广东省文艺界合作,举办书法大专班、青少年培训班,为书法普及工作添砖加瓦。此外,书法院也将设立艺术品走廊,出售文房四宝,也出售一些名家作品。

  总之,书法院将是全省书法艺术收藏、展览、创作、交流、培训的一个核心平台。在这个“大本营”里,将集纳全省书法最优势的力量推动广东书法的发展。想看好作品,来书法院;想得到名家指点,来书法院;想买文房四宝、名人字画,还是来书法院。

  记:广东书法院隶属于省文联管理,与省书法家协会的关系是怎样的?在运作上,有没有一些尝试创新?

  陈:据我所知,省文联方面初步设想了两个途径,以提高书法院的使用率:第一,广东书法院未来要与它毗邻的广东省文艺职业学院合作,或许尝试成立书法系,利用书法家们的优势资源,在书法的教学科研方面做出探索;第二,尝试通过运营产生一些效益,弥补经费不足的问题。比如开展对外培训、出售名人字画,甚至可以开展一些拍卖,为更多书法家们走向市场、接受市场检验搭建平台。

  本报见习记者李培

  图:

  陈永正在广东书法院落成典礼上讲话。刘力勤梁维春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