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馨大本营”的民情传输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6 沈阳网-沈阳日报

  皇姑区黑龙江街道铁路东社区的居民管自己居住的社区叫“温馨大本营”。10月22日,记者走进“温馨大本营”,十多名居民争着介绍“温馨大本营”的“民情传输网”。

  铁路东社区现有楼房19栋,有居民1370户,3878人。“居民需求就是社区服务的第一信号,在第一时间掌握居民需求的第一信号,这是社区工作追求的第一目标”。为此,社区党委从去年起就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爱心网络”。

  为了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社区建立起由19名“楼长”、67个“单元组长”和百名骨干居民为主的“民意传输网”。社区党委书记刘英华将社区的办公电话和自家的电话向广大居民公开,并和妇联主席姜宝芹及群众骨干赵玉芬、唐秀芹、牛柏艳等十余个人组成民情接收组,24小时都有人收集接受妇女投诉求助、邻里矛盾纠纷、生活难题反映等信息。

  社区还成立起由社区4名党支部书记、13个党小组长和党员居民代表130余人为骨干的“民情巡回帮扶志愿队”,定期和不定期地在全社区19栋的1370户居民中,开展“走家串户送真情”活动。

  在“民情传输网”另一端,社区有一套“好使管用”的排解难题组织:妇女权益维护组、社区议事协商组、居民矛盾调解组、党员志愿者服务组、温馨生活指南组、再就业岗位帮扶组……

  一户年轻夫妇打仗,公公婆婆都参与,对儿媳表示强烈不满。儿媳与孩子回娘家期间,公公婆婆将门锁给换了,儿媳回不了家,矛盾越来越大。“信息单元组长”迅速将这一民情传输给社区。“妇女权益维护组”和“居民矛盾调解组”分头行动,刘英华和姜宝芹等人多次上门做其丈夫的工作,赵玉芬、唐秀芹和牛柏艳等人多次做其公公婆婆的思想工作,同时又召开家庭思想沟通会。终于,矛盾的双方各作自我批评,达成谅解,丈夫亲自将钥匙交到媳妇的手中,把媳妇和孩子接回家。

  今年9月,15栋楼一户居民家下水道堵塞,因当时物业已经下班,只好自己花一笔外雇工输通费。当该居民到楼上六户居民家收要疏通下水道的费用时,有三户居民就是不交,该居民一气之下将17楼的总水阀关闭后,到亲属家去串门,造成楼上居民生活无水。“民情巡回帮扶志愿队”巡访到此,立即将情况传输给社区。社区议事协商组成员和老年协会会长常娟等,挨家挨户登门宣传调解,一会儿找到总水阀关闭人,一会儿找到不交钱者,还找到有关人员的单位。经过反复工作,最后邻里们达成谅解,友好相处,现在这一单元还成了“和谐单元”。

  居民们都说,“温馨大本营”通过民情传输网,百姓生活中的一大堆难题都解决了,社区挂着的“沈阳市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市高标准示范社区”和“市文明社区”的大牌匾,就是很好的说明。皇宣本报记者韩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