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海尔回购集团同业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6 南方日报

  青岛海尔(600690.SH)董事会上周末审议通过向海尔集团定向发行1.42亿A股股票的决议,每股作价为4.97元,总作价为7.06亿元,用于收购海尔集团公司所持有的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75%的股权、合肥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80%的股权、武汉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份,以及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59%的股权。

  冰箱、空调注入到青岛海尔

  分析人士称,此公告表明,海尔集团不断注资海尔电器的同时,对以青岛海尔为资本运作平台的白色家电整合也在加速推进。据了解,集团正在悄然进行内部重组,既定计划是将海尔集团中与青岛海尔有竞争关系的业务一并纳入到A股上市公司中,以尽量减少青岛海尔和海尔集团及其海尔电器之间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收购完成后,海尔集团旗下所有的冰箱和空调业务都将注入到青岛海尔。不仅如此,海尔集团还承诺从今年10月1日起,上市公司可免缴商标使用费,无偿使用“海尔”商标。

  定位尚不够清晰

  中金公司分析报告认为,定向增发可使公司在2007年产生不低于9000万元的净利润增长,增发注资可令本年末净资产增值7.1亿元。

  不过此间海尔电器高管曾公开披露,集团仍在考虑在先将相关白色家电业务注入A股公司青岛海尔之后,再将A股公司资产整体并入在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

  有分析师认为,青岛海尔的整合可能也是为将来的股权注入海尔电器而进行的铺垫。“至少从眼下看来,海尔集团对海尔电器与青岛海尔的定位依然不够清晰,青岛海尔主营空调、冰箱与小家电等,海尔电器主营洗衣机、热水器业务,但也有交叉的空调业务。”

  据分析,未来青岛海尔股权注入海尔电器可能有两种方式:一是H股海尔电器直接从海尔集团手中购买青岛海尔股份,达到控股目的;二是海尔集团先回购,将青岛海尔私有化后,再整体注入海尔电器。

  本报记者戴远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