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已成狂犬病高发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6 南方日报

  我国已成狂犬病高发国家

  北京养犬伤人可究刑责,集中整治九类不文明行为

  综合消息近日,北京市通州区50多岁的吴女士,刚刚走出家门就遭到了邻居家3条半人多高的藏獒的围咬,浑身的伤口达到了30多处,所幸被狗主人及时地喝止,吴女士才犬口

下留下了一条命。住在城市的小区里,像吴女士这样被邻居所养的宠物狗咬伤或者惊吓的大有人在,城市养狗已经威胁到公众的安全和健康。

  近年来,我国狂犬病疫情一直呈上升趋势,病死数量和病死率都高居我国37种法定报告传染病首位。到今年9月,狂犬病发病已经连续5个月位居我国报告死亡数最高的传染病病种。

  北京:养犬伤人可究刑责

  自即日起至年末,北京将推出为期两个月的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凡违规饲养的犬只,如致人重伤,犬主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21日上午,北京警方突击检查了通州梨园犬市外的非法犬类交易市场,当场暂扣非法犬78只,装了满满两卡车。

  另外,北京还将同期推出“创建和谐社区,做文明养犬人”养犬管理专项整治,重点治理流浪犬、一户养多犬等九类不文明养犬行为。目前,北京已组建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员囊括各养犬管理执法部门。

  上海:犬伤人数今年或突破10万

  根据上海市卫生行政部门近日发出的最新通报,上海28个犬伤门诊就诊人数急剧上升,今年1-7月已达5250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8.16%,预计今年犬咬伤人数将首次突破10万。

  上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胡家瑜介绍说,上海自2003年再次发现内源性狂犬病病例以来,发病人数呈快速上升态势。2001年,全市犬伤门诊就诊人数为51283人,2005年就诊人数增至99029人。

  链接

  卫生部分析狂犬病上升原因

  公众养犬大量增加

  卫生部指出,造成近些年狂犬病疫情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公众养犬大量增加,城市的宠物犬、农村的看家犬等数量及密度均明显增加;二、犬只管理工作不到位,犬免疫接种率下降;三、公众对狂犬病危害认识不足,被犬咬伤的患者未采取正确的伤口处理和狂犬病疫苗接种措施。对部分省份的201例狂犬病病例进行个案调查显示,大多数患者未采取正确的伤口处理及疫苗接种等措施,在被调查患者中进行伤口处理、全程注射疫苗和使用免疫制剂的比例仅分别为29%、3%、1%。

  不文明养犬九大问题

  重点管理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

  无证养犬

  一户养多犬

  遛犬不拴犬链、违规进入公共场所

  犬破坏市容环境卫生

  犬扰民干扰他人正常生活

  流浪犬

  非法犬类交易市场及街头非法贩犬

  犬医院、犬商店等涉犬单位超范围经营

  据新华社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