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冲夜奔》雷剧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6 南方日报

  广东省第五届戏剧演艺大赛梅州赛区落幕

  《林冲夜奔》雷剧获奖

  本报讯(记者/陈祥蕉)“这次比赛中,我们最重视演员的基本功。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个18岁的雷剧演员陈觉,他的《林冲夜奔》演得非常规范,基本功相当扎实。这对于粤剧或

者汉剧演员来说或许不算什么,但雷剧演员练到这种程度,让人惊喜。”在日前结束的广东省第五届戏剧演艺大赛梅州赛区颁奖典礼上,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周公谨向记者表达了他的喜悦。

  大赛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办,共分3个赛区。汕头赛区的潮剧比赛已于今年8月底结束,此次梅州赛区的多剧种比赛在广东省汉剧院落幕后,11月将在东莞赛区举行粤剧比赛。

  汉剧获得五个金奖

  大赛由红线女在1994年首倡,从4年一届发展到两年一届。这个比赛涌现出的欧凯明、曾慧、林奋、梁耀安、梁淑卿等中青年演员,后来都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作为省内唯一以展示戏剧演员个人艺术水平为目的的戏剧比赛,大赛吸引了越来越多剧种和剧团,本届参赛剧种最为丰富,不仅有汉剧、山歌剧、雷剧,稀有剧种西秦戏和白字戏也第一次来参赛。采茶戏原来也在大赛邀请之列,后来由于各方面原因未能参加角逐。

  从比赛结果来看,这次汉剧获得“大丰收”。9个金奖获得者中,李焕霞、姜文革、嵇兵等5人都是广东省汉剧院的演员;此外还有梅州山歌剧团的潘倩、胡莞维,广东省粤剧学校的陈觉、湛江市实验雷剧团的洪保明。广东省汉剧院院长李仙花告诉记者,她去年从湖北一个刚刚解散的汉剧团挖了一批年轻演员,他们的基本功很好,训练也很刻苦,因此这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女怕《思凡》男怕《夜奔》

  在颁奖典礼后的金奖作品展演时,陈觉的《林冲夜奔》获得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周公谨表示:“自古以来,女怕《思凡》、男怕《夜奔》。在这个戏中,林冲要在20分钟内不停地唱、念、做、打,能够演下来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个还没毕业的孩子,把雷剧的《林冲夜奔》演得这么规范,这么出彩,我完全没想到。”他认为,许多年轻演员注重技巧而不重视基本功训练,殊不知基本功将直接影响其综合素质的提高。

  周公谨认为,基本功训练不足,主要原因是戏剧市场比较低迷,演员的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失去了提高基本功的动力。同时,一些剧团为了生存不得不做“草台”演出,一心在技巧和题材上迎合观众,忽略了表演的规范性。小剧种和稀有剧种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本次大赛重新强调基本功,可以给演员指明方向,帮助他们通过这个平台继续提高。从戏剧的发展来看,基本功过关才能保证戏剧完整地传承下去。”周公谨说。

  图:

  18岁的雷剧演员陈觉以扎实基本功成功演绎林冲。陈祥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