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行上市后股价难现大幅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7 南方日报

  股市三人行

  本周多空指数

  尤晓光:★★★★☆

  袁季:★★★☆☆

  李大霄:★★☆☆☆

  市场将平稳迎接工行上市

  记者:工行在本周五终于要上市了,预计市场会有怎样表现?

  万联证券尤晓光:工行顺利发行结束,网上网下的认购都十分踊跃,预计参与认购金额超过8000亿元。近期新发的基金都是限制规模的,反应了目前市场的资金十分充裕,所以工行下周五上市并不会对整个资金面带来太多的压力。由于所有投资者都在关注工行,所以预计上市后大幅炒作的概率不大,工行的上市应该能够平稳过渡。

  袁季:参照中国银行的上市表现,预计工行定价将较为理性,以实现平稳着陆,市场稳步盘升的基调仍将维持。当然,随着行情的深入,个股的分化将加剧,即使做对了方向,如果品种选择出错的话,收益可能并不理想,甚至出现亏损,事实上,近阶段表现逊于指数的品种并不少。

  理性看待基金重仓股调整

  记者:基金重仓股最近的势头不大妙,华安事件导致旗下重仓股大挫,大牛股洪都航空也遭到巨额抛售,如何看待基金重仓股的调整?

  尤晓光:洪都航空属于概念性股票,就是基于预期中存在业绩大幅增长而投资大量资金参与的股票。经过最近1年多的上涨后,该类股票的估值普遍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市盈率更是高得惊人。事实上,概念性股票大多数情况下业绩是难以符合当初投资者的预期的,这就导致了概念性股票往往是脉冲性的行情。

  广州证券袁季:实际上,这些股票在短期下跌后都有反弹企稳的迹象。这说明投资者日趋理性,对突发事件的判断立足于对相关品种的价值评估方面,如农产品、烟台万华等个股迅速回升就表明下档承接有力。当然,对于缺乏基本面支持、在资金推动下经历大幅上涨的品种,不论是不是机构重仓股,都应高度警惕,出现破位下跌时不仅不能盲目补仓,而应果断离场。

  记者:对于估值水平比较高的个股,目前是否也要特别谨慎?

  东莞证券李大霄:工行上市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好股票上市。而市场扩大后,选择性就大大增强了,就有可能从卖方市场慢慢向买方市场转化,而这种变化将导致股价结构重组。因此可以判断,以后市场整体性的机会已经减少,更多的是阶段性和结构性的机会。投资者对风险控制要更加重视,对于高估的品种,也许可以逐渐摘苹果了;对于基金的重仓股,如果有高估的品种,也可以采取同样的方法。

  具核心竞争力医药股值得关注

  记者:医药板块是最近的大热门,医改到底能给相关股票带来多大机会?

  袁季:医药板块的崛起基于对医改的积极预期,据悉,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已经成立,将加大惠及大众的财政卫生投入力度,推动普药生产厂家、县乡级医院的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环节的投入。我认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药、生物制药类个股及建设较为完善的医药商业股可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如广药股份、天坛生物、国药股份等,这类品种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而普药类个股的机会宜谨慎看待。

  本报记者贾肖明

  基金视点

  工行上市利好服务业板块

  自6月新老划断以来,融资的规模和进程一再超出投资者预期,工行之后,预计国寿、移动等超级大盘股也将回归A股上市。正在发行中的融通动力先锋基金基金经理陈晓生认为,以目前的融资速度判断,预计2006年A股市场融资(包括IPO、增发、可转债等)有望超过1700亿元。有券商预测,A股新发股票的总市值有望在9个月内超过4万亿元,接近新老划断前的A股市场总规模。换言之,9个月将再造一个A股市场。

  陈晓生认为,扩容加快短期内的确对资金面造成较大压力,改变了市场的供求状态,特别是在当前二级市场已经累积较大升幅的情况下,大量新股IPO的推出,在分流资金方面的效应得到放大。但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对于市场未来走牛是有利的。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上市,也进一步提升了国内A股市场中现代服务业的投资价值。他认为,服务业板块和制造业板块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极富投资价值。他将以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最主要投资目标,坚持看好金融(银行、证券、房地产、保险等)、传媒、旅游酒店、造船、军工、电力设备、机床等细分行业,以及具有整体上市或收购兼并可能的公司。

  贾肖明

  图:

  “超级巨舰”工行本周五上市,能否实现“软着陆”备受各方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