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散户+互联网工具=战胜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7 南方日报

  话由

  对于不少股民来说,“庄家”是最复杂的字眼,战胜庄家,恐怕是股民最大的快乐。然而在之前的一轮大熊市中,庄家倒下了,散户也失血严重。如今,欢歌中迎来了新的牛市,庄家们又来了,个股匪夷所思地上涨和下跌,处处闪现着庄家的身影。如今的庄家,已经顶上了价值投资者的帽子,言必称升值、低估。而如今的散户,也不同往昔,博客、QQ群

、论坛、互联网不仅是草根阶层情感宣泄的平台,也给散户们提供了更多获取内部消息的机会。

  海外有“散户研究会”,通过互联网工具,散户各展所长,同庄家斗智斗勇。在国内,也有先驱在实践。以“十二年老股民”为代表的草根博客、活跃的炒股QQ群,信息满天飞的股票论坛……这些工具真能给散户带来财富机会,还是被庄家利用的新温床?

  互联网工具之博客

  “十二年老股民”:从领路人到独舞者

  在今年“十一”股市停盘前的一天,一位草根博客人“十二年老股民”在自己新浪博客上旗帜鲜明地发出了向所谓股市“庄家”的挑战。他在博客中这样写到:“有时间我会和庄家玩一把……吃庄家一块肉,也是非常好玩的事情。本博客增加一个PK庄家的主题,有时间盘中发贴,欢迎大家观赏。今晚有时间研究一下明天的PK目标,明天上午盘中公开。请关注实盘PK。”也许草草略过的人会觉得这有点痴人说梦的味道,但是相信很多老股民都会擦亮眼睛,密切关注着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终极“PK”。

  一战成名天下闻

  提起“十二年老股民”,常在圈里混的人都不会不知道,自从2006年2月15日在论坛发布了《发现即将最牛的股票:低估10倍的G农产品》,随后农产品股价暴涨,自此一役成名。之后他又连续地发布了十多篇个股长篇研究,吸引了大批的追随者。5月18日“十二年老股民”的博客在新浪落地,从第一篇文章9480的点击率开始,仅仅两个月点击率就超过了百万,成为新浪财经博客的第一名。一个草根博客能够维持如此的高人气,实在是罕见。当然,这也与他不断地进行个股的分析和推荐有很大的关系。

  据统计,“十二年老股民”推荐的农产品股票(000061)暴涨了将近三倍;5月16日推荐的华神集团(000790)最高涨幅将近两倍;而最近推荐的华发股份(600325)最高也有达27%的增幅。作为草根人物,“十二年老股民”的博客给散户带来了一片光明,让散户看到了草根阶层博客的前途。

  被庄家利用

  但是与庄家结下“仇怨”,也是源于他经典的个股分析和推荐。

  由于他的个股分析和推荐在广大散户投资者当中享有极高的人气和威信,因而被一些“恶庄”所利用,导致他推荐的个股在短时期内没有上涨,甚至有了大幅度的回调或者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在近两个月的博客历程中,“十二年老股民”也经历了很多的非议。推荐个股的行为在广大的散户投资者中已经形成了“黑嘴”的概念。

  7月14日,“十二年老股民”在股市收盘后又推出自己的荐股博客《价位千点的绩优成长股佛山照明》,当天佛山照明的股价为9.473元,17日开盘后并未像“十二年老股民”所期待的那样走高,相反持续走跌,最低曾跌到了8.250元,至此各种各样的批评铺天盖地而来。无奈之下,“十二年老股民”不得不关闭了评论。

  对于“恶庄”,“十二年老股民”深恶痛绝;对于“黑嘴”,他无可奈何。他对于自己的这种免费公开自己的研究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大家都处处提防“黑嘴”,股市是一个利益场所,“黑嘴”现象确实不少见,但是不能因为有“黑嘴”的存在就否定一切。而对于他自己的身份,他只是表示:把我看成一个普通的股民就可以了,只不过是水平非同一般的股民而已,只是想为中国的股民做一些事情。一个普通股民的评论能实现如此高的流量,确实是匪夷所思的事情。

  “散户研究会”梦难圆

  在他的博客中,我们可以看到“十二年老股民”一直有组织一个团体来共同研究中国股市。5月31日,他在自己的博客挂出《老股民A股研究会暂时安居在我的博客》的文章,他认为,散户通过研究是可以找到大牛股,不需要非得依靠内部消息,并呼吁有经验的散户们成立“老股民A股研究会”,通过大家的共同研究找到大牛股。他在博客中这样写到,“老股民A股研究会原则就是大家一起分享,欢迎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大家一起分析你所在行业的专业最新发展和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如医生可以了解,上市公司哪一种药病人使用效果好,如电讯工程师可以了解中兴通讯的情况,如上市公司员工可以了解本公司最新发展……”同时他反复强调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7月6日“十二年老股民”在他的博客上刊登了中英对照版的《中小投资者A股网上研究会章程》,规定加入研究会的详细标准,一个规模初显、秩序井然的股票研究会似乎就在眼前。

  但是事与愿违。据“十二年老股民”8月16日的博客介绍,研究会的QQ群10分钟就满了,管理群的朋友电脑几乎崩溃,这样免费的群几乎无用。因此在博客读者的建议下,“十二年老股民”决定建立一个QQ群,但是这个群声明是收费的,收费的用途除群主补贴外,全部用于慈善事业。“十二年老股民”称,收费目的只是缩小范围,不被投机机构利用。

  然而仅过了两天,“十二年老股民”在他的博客上就发表了停止收费群的公告,他这样写到:“收费群人数已经达到几乎失控的地步,本人只是个人无法面对这么多咨询者,也不便厚此薄彼,即日起停止收费群,并解散收费群,已经告知群主全部退款,请已经汇款者用原来的mail告知退款账号。很多事情实在出乎意料,即使收费也是爆满,说明需要帮助的人实在多,但实在个人能力有限,请大家谅解。如果有好的策划方案请告知。”

  至此,研究会彻底破产,“十二年老股民”的股票研究会理想也暂时破灭。

  10月1日的凌晨,他发出了博客文章,宣称:“看不懂乐谱的的尚雯婕打败了N个专业选手,我为这个小女孩喝彩!尚雯婕的成功,给我非常多的深思和启示:在股市,我们散户如何打败专业的庄家,其实道理是一样的,本博客将用事实告诉大家,其实打败庄家很容易,尤其是一些恶庄,因为庄家做庄的过程中往往会暴露自己的软肋……”

  从此,“十二年老股民”从一个领路人变成了一个独舞者。

  互联网工具之QQ

  小S:QQ群里的过客

  QQ群是即时通讯工具QQ的一个衍生功能,将有相同兴趣爱好的用户集合在一起。在散户股民圈子里,QQ群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

  上周五,在工行上市前的巨大心理压力下,股市还冲破了1800点,创下了五年新高。但在一个炒股QQ群里,小S宣布退出该群,因为“最近心态不大好,有赌博心态,亏得有点快,影响工作、学习,所以退出了”。小S曾是群友心目中的幸运儿,他进场时大盘正是1000点的大底,然而一年多过去了,大盘从1000点涨到1800点,也涌现出了不少翻几番的大牛股,但小S的回报率是-12%。

  小S的时间比较宽裕,进场的时候是个新手,于是就在网上到处找资料,找信息,他很快发现QQ群是一些股民集聚的地方,每天有大量的信息在交流。他告诉记者,现在QQ炒股群主要有几种形态:

  第一种是收费群。想加入群的股民,向群的管理者缴纳一定的费用,而管理者则定时在群上发布研究报告、操作建议等等。这种QQ群实际上是股评公司在QQ上的一种变身,风险非常大。

  第二种是个股群。这种群只对某一个个股进行讨论,讨论的内容非常细,包括持股基金的动向、产品升级换代和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的竞争优势等等。散户买入某一个股后,对后续走势不明朗的时候,加入这样的QQ群可以得到一些有益的信息和帮助。

  第三种是一些校友、同事或其他关系集合在一起的群。例如,小S在的一个“凤凰在线”,大多是从广州某个高校毕业的校友,他们有的从事医药行业,有的在证券公司工作,有的是律师,有的是会计,各有所长。大家在交易时段要买入个股前会相互征询意见,每周会公布自己的仓位,并进行净值的排名。

  小S告诉记者,在QQ群上的消息会非常多,有时会眼花缭乱。群里也的确有些“高人”。例如,有群友在8月份曾推荐了生产疫苗的G中牧,并暗示有某大基金在积极建仓,果然随后成了大牛股。但是消息太多鱼龙混杂,自己经常受消息所诱,不断进行短线操作,好股票拿不住,往往是自己刚卖,就连续大涨。

  小S评价,QQ群的散户们,“功利性”比较强,大多想拿到消息,一买就大涨,这种路子往往行不通。群的人数应该有个合理的规模,而且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贡献,而不是单方面的索取,这样的群才能稳定。他曾加入一个群,原来只有十几个人,气氛很好,经常有人发言,而且很有见地。但当人数多起来以后,经常只是有人聊天,真正的牛人反而不愿意发言了。他知道一个群,群里的成员都是上市公司的财务人员,人数非常稳定,而且交换的都是很有价值的信息,群成员的投资收益非常可观。

  他评价QQ群,“如果自己没有三板斧,仅仅想通过参加QQ群就获利,最终只能失望而归”。

  互联网工具之论坛

  G博士:真真假假中的博弈者

  G博士是一个股票论坛上的“牛人”,虽然他从来不荐股,但是拥有众多“粉丝”。G博士是个工科博士,受家庭的熏陶,已经有10年的炒股经验,用他自己的话说,“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牛市和完整的熊市”。作为工科博士的他,有着非常严密的逻辑分析能力。

  他最早炒股也是跟踪资金动向,希望通过“跟庄”获利,但在伤痕累累之后,他意识到散户“跟庄”的结果只能“喂庄”,他把精力放在了对公司基本面的扎实研究上。他把公司的年报、季报、股改说明书分析得非常透彻,经常在论坛上发表有见地的分析结果,而且看法非常独到。从公司新开发技术能否如期变现利润,公司高管的背景、研发团队的方向,到相关行业的国家政策,税收补贴等等。

  他坦言,散户要想战胜庄家或者机构是非常困难,但并非没有机会。他相信巴菲特的话,“好股票就在自己身边”,对于老散户说,要想获得超额收益,一定不能偏离自己的特长和行业。他举了个例子,自己上半年成功投资了金发科技,因为自己有很多师兄师姐在里面,做市场做技术的都有,公司业务拓展能力如何、企业战略有什么变动,他都可以掌握。“投资一个股票,一定要对它的未来有信心”。

  对于论坛这种形式,他表示,“相对QQ来说,因为在论坛的发言都有记录,所以发言的人会比较谨慎,但论坛的缺点是,天南海北,各种不同用心的人都有”。他表示,一些庄家会在自己建仓后,在新浪、搜狐等一些国内大的股票论坛上,拼命地推荐,让散户帮忙拉抬。即使是一些真的消息,也可能让散户蒙受损失。例如,广发借壳延边公路正式公告一周前,一些论坛上已经有消息在传播,因为券商借壳概念是大热门,一些散户就买入尚未停牌的辽宁成大,一周后,消息果然正式公布,但消息公布后,成大的股价反而大跌。散户高位接下了一些获利丰厚而出局的抛盘。

  G博士建议,对于散户来说,对于论坛上的消息应该有选择地进行判断,看到自己感兴趣的消息后,不妨多方面地询问,不要把目光集中在操作性的消息上,而要从冷门中找机会。例如,一次他看到论坛上一个消息,某家机械类上市公司的技术人员将评选劳模,因为成功研制出了某项技术,他灵光一现,咨询该行业的一个搞技术的朋友,得悉如果该项技术能够顺利投产,将大幅增加公司利润。综合判断后,他果断买入,果然随后有基金大幅建仓,他获利丰厚。

  G博士的心得是,散户要想战胜庄家、战胜机构,唯一的机会就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能够提前获知信息并及时做出判断,和这个行业里各方面的人才多交朋友,比到处打听自己根本不熟悉的股票更有价值。

  链接

  基金经理陈晓生:新入市者控制风险比赚钱更重要

  不少散户是今年新入市的股民,对于这些股民来说最注意的应该是什么?本报记者采访了正在工行发行的融通动力先锋基金的基金经理陈晓生,他所管理QFII的首只A股基金——日兴黄河A股基金的组合,一年来收益率超过100.3%。他表示,散户相对机构投资者,最薄弱的一环就是风险控制。

  “对于牛市阶段的新入市者来说,学会控制风险比赚钱更重要。”陈晓生认为,牛市中新手往往会因忽视风险,无知无畏,有时甚至会比投资老手更能赚钱。但是这并不是件值得羡慕的事,因为一旦市场转入熊市,投资老手保护自己的能力更强,只有他们才能活下来,才能东山再起。资本市场的经验表明,每隔5~7年就会出现一次大的金融风险,这种大的变化会迅速吞噬由日常无数小行情积累起来的财富。在资本市场要想活得久一些,就要有能力控制风险。有12年的证券行业从业经历的他认为,一个职业投资人往往需要经历一轮完整的牛熊轮回才会真正成熟起来,而他将采用“风险调蓄技术”,以提高投资组合的风险控制水平。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贾肖明

  实习生张献中

  图:

  绘图:喻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