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的午餐不好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7 南方日报

  观察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真是俗得不能再俗的话,却是很经得起推敲的道理。

  互联网的出现,极大降低了信息传递的成本,提高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在股海里扑腾过的都知道,信息就意味着机会,意味着财富。当各种信息通过互联网迅速传播扩散,在

牛市的环境中又急速升温发酵的时候,散户们难免不心动。

  为什么在中国市场,对于内部消息会如此的追逐和迷恋?因为中国股市还不是一个完全有效的市场,换句话说,信息并不能同时有效传递到市场每一个角落。拥有信息优势的人,就有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换言之,真正有效的信息是有价的,获得有价的东西需要支付必须的成本,这是经济学自己的逻辑。

  股市也没有免费的午餐。为什么“十二年老股民”那一套行不通?他的研究报告也许真有价值,但无成本的公布方式,带来了零成本的获益可能,这样的信息必然会极速扩散,点击量在两月内破百万就不足为奇。但如此一来,收益也会被急速摊薄,最终向零价值回归,甚至成为庄家利用的平台,出现负收益的情况。打个比方,火车上,有人说饮料瓶盖中了5万元的大奖,但不想去领,愿意5000块卖给你,你肯定不敢去买。在网上到处找消息,寻求暴富机会的股民,想想这个道理就明白了。

  中国股市正在不断和国际接轨,而纵观全球股市的发展,是散户逐步为机构投资者让路的过程。为什么?机构投资者可以以规模效应降低获取有价信息的成本获利。今年上半年的行情,真正能战胜基金的散户能有几个?大多是只赚指数不赚钱。

  散户并非没有机会。“A股研究会”的理念很好,但成功的保证应该是每个成员都是能给其他成员带来信息和价值的个体,而非只是想从中获利。这也是一些小型的封闭型QQ群能够有生命力,但“十二年老股民”的计划失败的原因。

  彼得·林奇是共同基金的传奇人物,他在自己的书中却告诉小股民,小股民依然有机会战胜机构投资者,那就是在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领域。“好股票就在你身边”,当年初广船国际的工人埋怨订单多得要排队赶工的时候,可有想到这就是可以涨3倍的股票?

  还有句俗得不能再俗的话,“求人不如求己”,却是G博士炒股10年,伤痕累累后悟出的道理。当信息海量涌来的时候,是从中取利,还是被其所害,还是要看散户们平时做了多少功课了。

  贾肖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