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拦截群众上访看不和谐因素的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50 浙江在线

  据新华社报道,重庆两市民最近在江北国际机场持机票乘机时,被执行机场公安部门指令的机场安检人员“无手续拦截”,因而未能登机,机票作废。而拦截理由却是,渝中区公安局和重庆市商委称两人要去北京上访,因此要求机场公安禁止他们离开重庆。

  报道说,上述两部门是通过电话要求机场方面拦截两位市民出行的。但是,该机场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钱文江却告诉记者:“机场公安机关经常协助其他公安部门办案,像拦

截旅客不允许登机这种情况,必须要有正规手续,我们才会采取行动。”

  很明显,所谓正规手续,应该是指有关部门依法出具并正式送达的书面公函;电话通知,无论如何是不能算“手续”的,更遑论“正规”的手续了。即便特殊情况可以例外,譬如事关航空安全,这样的“无手续拦截”,也显然不适用于两位手无寸铁的平民。渝中区公安局为什么连自己系统内部制定的规章也不当一回事呢?

  而更严重的问题是:渝中区公安局凭什么剥夺公民的上访权?《国务院信访条例》早已白纸黑字昭告天下:“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应当畅通信访渠道,为信访人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提供便利条件。”可是,作为一级政府工作部门的渝中区公安局,不但不为公民的正常信访疏通渠道,提供便利条件,反倒动用强制力量加以阻止,这是在依法行政还是在败坏法治?

  从法治的角度说,渝中区公安局等单位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至少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实体违法,二是程序违规。而从政治的层面上讲,上述行为与目前全国上下正协力同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目标不相符,与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这一要求也不相符。

  想起上一期《瞭望》新闻周刊的一篇报道:目前一些地方的社会矛盾呈现出“无直接利益冲突”状态———冲突的众多参与者与事件本身无关,而只是表达、发泄一种情绪。假如我们不是殚精竭虑地去尽量化解,反倒于不知不觉中制造出一个个直接利益冲突来,那么由此转化而成的众多“无直接利益冲突”,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作者: 朱达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